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怀柔六千家庭配备“燃气卫士”

日期:2023-03-01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近日,怀柔区韧性城市综合运行监测中心收到了北房镇新房子村村民李先生送来的锦旗。几天前,李先生用完燃气后忘了关阀门,导致燃气泄漏,厨房顶部的白色小方盒远程报警,让此次泄漏得到及时处理。“得亏有了‘燃气卫士’,才有惊无险。”李先生说。

  “燃气卫士”是一款燃气安全监测设备,可在工商业和家庭端实时监测周边空间燃气浓度,浓度一旦超标,设备会现场发出声光警报并向监测平台发送报警信息,监测平台接到报警信息后会自动向用户发送报警短信。监测中心同时告知区城管委、燃气公司、街道社区等,持续关注事件进展。当监测中心无法联系业主或“燃气卫士”监测到浓度持续高位运行时,会与相关部门沟通,安排专人到现场处置。

  燃气安全应用场景是怀柔区韧性城市一期工程的重点项目,在重要区域、重点场所、主要风险点、风险隐患点和高风险用户家庭四个燃气重点领域7000多个点位安装先进的传感器。2022年,已完成燃气安全专项(一期)项目,全区6000户居民家庭用户、241户工商业用户、700处管线点位安装了燃气安全传感设备。自2022年10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怀柔区韧性城市综合运行监测中心已收到超1200条燃气报警信息。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