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怀柔动态

【聚焦两会】政协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1-01-12 14:57    来源:怀柔区人民政府网

字号: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刘久刚作政协工作报告

谋划发展蓝图,凝聚奋斗力量。1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委员会第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凝心聚智、建言献策,为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首都发展贡献力量。

上午9点,政协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委员会第次会议隆重开幕。区委书记戴彬彬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庆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丽霞等领导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政协主席刘久刚、副主席周东金、高永革、刘继林、范淑玲、李永旺,秘书长王立臣出席会议。

四大机关和科学城管委会、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领导参加会议。区直各部、委、办、局、公司领导,人民团体负责人,各镇乡、街道党(工)委书记,区民主党派成员、工商联会员、民族宗教界人士、青联委员代表,各镇乡街道负责联络政协工作的党(工)委副书记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列席会议

大会应到政协委员166名,实际到会143名。

区政协副主席周东金主持大会开幕式。

区政协主席刘久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实现重要突破的一年,是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之年。区政协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政协工作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紧紧依靠和精心组织各界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为统筹推进怀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常委会根据全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着力抓好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政协工作会精神。召开政协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集体学习,举办常委培训班、委员学习日活动,开展委员小组学习研究制定贯彻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分工方案,确定了30项重点任务及具体措施加强委员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二是共克时艰,全力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协按照区委统一部署,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投入抗疫第一线,同心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广大委员、机关委室干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地参与全区抗疫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人应有的精神风貌。

三是坚持双向发力,积极助推科学城建设。广泛凝聚科学城建设共识,积极组织委员为科学城建设献计出力引导委员强化“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的思想共识,通过组织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为科学城建设建真言献良策,营造了时刻关心、大力支持科学城建设的生动局面。

在抓好以上三件大事的同时,一年来,常委会认真落实区委下达的年度协商计划,全面完成各项履职任务。

一是认真开展多层次协商议政活动。改进全会对口议政分组方式,设置联组模式,提高议政实效,强化常委会履职能力建设,优化常委会组织形式不断提升常委会协商议政质量,各专委会通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共商惠民之计、共谋发展良策

二是深入开展“一评议两报告”专题调研。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开展专项评议,围绕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开展专题视察和调研,专项评议报告和常委会建议案,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被有关部门研究、采纳和落实。

三是广泛视察民生热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围绕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改进工作建议,督办重点提案利用视察调研提案督办等履职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做好特约监督工作,促进职能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

四是充分发挥提案工作主渠道作用。委员们围绕推进科学城建设、补齐城市管理服务短板、会都扩容提升等各个方面提出提案。常委会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三方协调机制,做到办前协商到位、办中参与到位、办后监督到位,提案办理质量有了新提升。

五是巩固团结民主和谐的政治局面。注重与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沟通交流,完善主席恳谈会制度、联系走访委员制度组建龙山街道、泉河街道、科学城委员工作站和一个农业界别委员工作室,开辟政协协商向基层协商延伸、政协委员向界别群众传播共识的新途径。

六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两个“全覆盖”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严格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制度改进调研活动组织方式健全履职管理机制,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刘久刚在报告中指出:

2021年政协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区委五届十四次全会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发扬“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新时期怀柔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区政协将重点做好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同心奋斗的强大合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广泛汇聚奋进“十四五”、建设新怀柔的强大力量。

二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力助推科学城建设精心组织好各项协商议政和视察调研活动关注科学城建设关键任务和科技创新生态建设问题,做到区委、区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完善工作制度,促进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三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守初心担使命的政协队伍深化“两个全覆盖”工作,以政协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政协的各项工作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委员队伍的责任担当,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刘久刚在报告中最后说: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方位呼唤新作为。让我们在中共怀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不断开创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新局面,全力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首都发展作出人民政协的新贡献!

区政协副主席刘继林受政协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了五届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020年,区政协常委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提案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的作用,为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106件经审查,立案91件。截至2020年12月底,立案的91件提案已全部办复。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