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怀柔动态

【聚焦两会】八个热词见证怀柔极不平凡的2020年

日期:2021-01-12 18:42    来源:山水怀柔

字号:        

  岁月之车轮滚滚向前

  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滞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

  大到世界、国家

  小到企业、个人

  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

  对我们怀柔而言

  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555_眸目压缩.jpg

  过去的一年

  我们亲历

  亲历这段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统领融合突破科学城的辉煌征程;我们见证,见证这份群众满意、引人瞩目、可以载入怀柔史册的答卷。

  我们历经千辛、不言放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沉着应对。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每一位怀柔人竭尽全力、守望相助!

  我们风雨兼程、接续奋斗。从年初的复工复产,到科研院所扎堆入驻,再到“五态”建设系统推进……怀柔这颗夺目的“京郊明珠”正朝着百年科学城和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的目标阔步前行。

  我们不畏险阻、勇往直前。“怀柔一号”实验卫星成功发射、规上工业产值逆势增长14.3% 、“七有”“五性”和接诉即办综合成绩排名全市第一、全年PM2.5浓度29微克/立方米并列全市第一……一个个亮眼的新成绩,创造出属于特殊年份的不寻常记忆。

  从狠抓“疫情防控”到发扬“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的新时期怀柔精神推进科学城建设,从系统推进“‘五态’建设”到擦亮“生态底色”,从“怀柔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到企业“敲钟上市”,从“精品民宿”方兴未艾到村级“集体经济”破题发展……

  一个个热词诠释着极不平凡的一年

  怀柔人的砥砺前行、奋斗付出

  站在2021年的起点

  让我们一起通过以下八大关键词

  重温2020年专属于怀柔人的记忆

  NO.1

  疫 情 防 控

  2020年春节,不能见面拜年,不能聚餐团圆,不能逛庙会吃小吃……人们宅在家里,共同抵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就是命令,全区人民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打响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民宿劝走了客人退了大批订单,电影院停止营业取消春节黄金档期,饭店打烊退掉了婚宴团圆宴,党员红马甲社区村口昼夜值守,志愿者蓝马甲哪里需要哪里上,白衣天使流调检测不停歇,商业企业多措并举保供稳价……全区各单位坚决压实“四方责任”,做到“三防”“四早”“九严格”,“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迅速构建起了一道高效运转的常态化防控体系。

  疫情防控不忘复工复产,两手一起抓:专人上门服务促科学设施平台率先实现全部开复工,专班推进头部企业全产业链达产,专项经费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一项项措施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逆势回暖、迅速恢复,工业产值强势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不断攀升,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NO.2

  “五 态”建 设

  怀柔科学城和怀柔啥关系?不少人曾经这样发问。区委五届十次全会作出了明确回答:“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这个回答确立了怀柔科学城在“1+3”发展格局中的统领地位。

7_眸目压缩.jpg

  如何统领,去年7月29日召开的区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深刻总结怀柔改革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区域发展愿景,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入落实区域功能定位,作出了以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为核心,以打造新型城市形态为支撑,以培育“高精尖”产业业态为根本,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保障,系统推进“五态”建设的总体部署。这是对“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工作理念的进一步具体化。

8_眸目压缩.jpg

  在实践中统一思想,在发展中凝聚共识,科学城统领地位更加彰显,“五态”建设的内涵得到了不断丰富拓展。去年12月18日召开的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把系统推进“五态”建设作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成为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工作布局和战略安排,全力推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9_眸目压缩.jpg

  “五态”建设的总体部署提振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区各单位、各镇乡街道积极落实全会精神,认真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五态”建设,开创了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NO.3

  科学一百年 奋斗每一天

  突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怀柔只争朝夕抓落实,“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的新时期怀柔精神彰显了我区党员干部建设百年科学城的实干担当,市委书记蔡奇给予点赞。

10_眸目压缩.jpg

  去年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区委、区政府紧盯科学城建设,精心部署、快速推出了2020年 “100·365”科学行动计划,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全力推进153项重点工作落实。这个行动计划,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书,也是一份庄重的承诺书。“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的工作理念贯彻其中,“统领”和“融合”发展的关键任务明确其中,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展示其中,怀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融入其中。日报告、周调度、月考核、季问责,全区上下积极发扬“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的新时期怀柔精神,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今日计,形成了“围着项目转、盯住项目干”的工作格局,有效推动了科学城城市框架全面扎实起步。

11_眸目压缩.jpg

  科学设施建设全面加速。29个科学设施平台全部开工,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和第一批5个交叉研究平台设备安装调试,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子午工程二期等17个项目主体结构封顶。物理所“一装置两平台”率先进入科研状态,5个研究组、150余名科研人员入驻。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首出创新成果,加速器超导高频腔技术国际领先。“十四五”科学设施完成申报,同步规划布局选址,国家实验室即将挂牌……

  公共服务加速供给。城市客厅A地块实现开工、创新小镇完成升级改造;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北地块正式投用、怀柔医院二期主体结构封顶、雁栖国际社区和科荟雅园主体结构封顶……

  基础设施加速完善。市郊铁路怀密线直通西直门、通密线进怀柔城通怀柔北,京哈高铁怀柔南站完成验收静待通车,天北路北延、通怀路怀柔段主体完工,科学城起步区综合管廊开工建设。  

  NO.4

  怀 柔 一 号

  去年12月10日清晨,随着“怀柔一号”实验卫星成功发射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怀柔再次引起广泛关注。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在新闻中都特别提到“怀柔一号”是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空间科学实验室挂牌后的首个科学卫星发射任务。一时间,“怀柔一号”成功发射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我们怀柔了不起,为怀柔骄傲。”“怀柔响亮的名字,飞向了太空。”“为我的家乡怀柔点赞。”“怀柔科学城将托起科技创新的强国梦。”……

16_眸目压缩.jpg

  “怀柔一号”的成功发射,在提升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有利证明了怀柔科技创新生态效应正在加速显现,科技创新加速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走上快车道。

  新型研发机构、创新主体加速集聚、落地发展。集聚了42位国际顶尖科学家的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成立;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整建制迁入,24个科研组、500余名科研人员来怀工作生活;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成立;自动化所脑智创新研究院挂牌;北京空间宇航技术产业研究院、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创业黑马加速器落地……

  怀柔仪器和传感器公司成立运行,与物理所共建物科仪器研发中心;有研集团有色金属新材料科创园挂牌,清谱科技、卓立汉光、航天宏图等13家企业集中入驻,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全球首发;机械研究总院怀柔科技创新基地开工。健乃喜、祥瑞生物、科卫试剂3家企业诊断试剂获批,生物医药产值增长40.2%;奔驰高端重卡国产计划落地;新注册企业1.2万家中科技类企业占比44.3%、增长41.8%。

19_眸目压缩.jpg

  NO.5

  生 态 底 色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全区工作的底线,也是怀柔发展的最大优势。去年我区以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绿满怀柔、蓝绿交织的生态底色愈发亮丽,全年生态建设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PM2.5年累计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进入“20+”。优良天数290天,优良率79.1%。

20_眸目压缩.jpg

  PM2.5、PM10、NO2、SO2四项污染物浓度和重污染天数(5天)全市最低。

21_眸目压缩.jpg

  成功创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2_眸目压缩.jpg

  落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分别达到100%和95%,全区生活垃圾减量18%,厨余垃圾分出率达到20%。去年12月,生活垃圾分类除城区和城市副中心外,全市9个区排名第一。

  同时,我区完成了12个村2933户“煤改电”;河流水库上岗了90个水环境“侦察兵”,运用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实时监测水质;国、市河流断面考核全部达标。绿色生态空间不断扩大,新增造林7744亩,京津风沙源二期治理4.73万亩,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即将验收。  

  NO.6

  敲 钟 上 市

  敲钟上市,去年很多怀柔普通百姓又认识了一个新名词。一年3家企业上市,怀柔实现企业上市新突破。良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区精准的服务。

  去年5月1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怀柔科学城企业上市服务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怀柔科学城工作站分别挂牌,进一步增强了精准有效服务企业上市的专业能力。同时,由17家单位组建的区上市办持续动态挖掘潜力企业,跟进协调上市及拟上市企业需求25项。区金融办建立企业上市动态后备资源库,对资源库中28家拟上市企业加强服务力度。

  去年7月27日,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我区创业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25_眸目压缩.jpg

  去年8月21日,北京新时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6_眸目压缩.jpg

  去年12月17日,远洋亿家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27_眸目压缩.jpg

  目前,全区上市企业总数达到6家。有研粉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也通过上交所科创板审核,预计今年登陆科创板。

  NO.7

  精 品 民 宿

  去年盛夏,我国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著名指挥家吕嘉、物理学家丁洪来到了怀柔,他们没有去闻名中外的国际会都、慕田峪长城,而是走进了渤海镇的精品民宿,参加一场科学与艺术的盛宴——艺术家走进渤海民宿论坛。论坛间歇,吕思清现场拉起了小提琴,悠扬的乐曲与灵动的山水交融在一起,令人如醉如痴。

  著名科学家、艺术家能够走进怀柔民宿,足以说明怀柔民宿的魅力。去年,我区新发展精品民宿84家,总数占全市一半以上。全区总量达到378家、院落总数514个,全市第一。民宿的迅速发展,也带动了农村就业和农产品的销售,据不完全统计,我区在家门口就业的民宿管家就达200多人。

28_眸目压缩.jpg

  岑舍

29_眸目压缩.jpg

  老木匠

  我区各镇乡统一规划鼓励乡村民宿采取多种经营模式、实施差异化发展。岑舍、老木匠、伴山小院等精品民宿农民自建自营;国奥乡居、白鸟Villa等精品民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经营;瓦蓝·永无乡、明明山居、花汀树等精品民宿引入外来资本经营。九渡河镇全域整体规划,以“山”“水”“长城”为主题,打造三大系列精品民宿,推动民宿产业纵深发展。

30_眸目压缩.jpg

  伴山小院

  精品民宿不仅要建得好,更要服务好。区文旅局举办业务培训,渤海镇出台民宿行业自治公约、成立协会,琉璃庙镇办民宿论坛……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有效规范和提升了民宿的服务水平。  

  NO.8

  集 体 经 济

  村级经济抓得好,服务群众能力强。纵观我区“两委”班子有威信、有号召力、有向心力的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村集体经济抓得好。乡村环境要改善、农民福利要提高,没有强大的集体经济做后盾,一切都是空谈。目前全区大多数农村的经济实力还比较薄弱,要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抓好村集体经济。

31_眸目压缩.jpg

  从2019年开始,我区把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来抓。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去年制定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村级集体经济破题发展。全区确定了市、区试点村59个,组建镇村级新型集体林场42个,带动绿岗就业2500人。

32_眸目压缩.jpg

  喇叭沟门乡12个村流转耕地发展药材规模种植,上台子村建起集体林场,种植中药材、发展野生木耳,不断拓宽多种经营渠道。庙城镇李两河、渤海镇北沟等原来集体经济基础比较好的村,积极利用村内资源腾笼换鸟、引进发展新项目。宝山镇道德坑村、雁栖镇头道梁村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随着一些村集体经济实力的逐渐增强,村级组织自转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高。

33_眸目压缩.jpg

  2020年的怀柔

  逆流而行,收获满满

  2021年,怀柔将继续聚焦“五态”

  持续推进科学城统领融合发展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