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怀柔动态

【聚焦两会】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1-01-13 19:36    来源:党委信息中心

字号: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于庆丰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13日,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走进会场,他们将在会议期间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全力开创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局面。

上午8点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戴彬彬、于庆丰、彭丽霞、刘久刚、彭利锋、张闯、堵凤春、邴秀海、张书远、张福利、吴秋红在主席台前排就坐。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78名,实到代表163名。在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部分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区委、区政府、区政协、怀柔科学城的领导,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列席。大会在雁栖湖示范区管委会设分会场,怀柔科学城各部门负责同志,各镇乡镇乡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各委、办、局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彭丽霞主持开幕式。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区长于庆丰代表怀柔区人民政府所作的《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于庆丰在报告中对2020年政府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和任务。初步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完成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亿元,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60亿元,增长14.3%,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亿元,增长19.4%,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完成土地供应142公顷,增长219%;开复工面积突破600万平方米,增长63%;实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670元,增长4%,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1%和3%;细颗粒物年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排名全市第一;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全市第一;接诉即办综合成绩排名全市第一;“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总指数排名全市第一;连续两次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获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怀柔一号”科学卫星成功发射。

于庆丰指出,2020年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实现快速恢复。迅速形成全社会动员机制,采取前瞻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全面有序促生产稳供给;狠抓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为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科学城城市框架全面扎实起步,国际会都功能持续完善,中国影都建设稳步推进;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经济体系和产业布局全面优化。工业经济呈现逆势增长,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科学城聚集效应开始显现,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工作体系更加完善高效;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城乡治理水平持续提升。生态底色愈发靓丽,城乡环境更加优美,乡村建设取得实效,社会生活和谐稳定,城市文明不断彰显;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规划引领绘就民生愿景,持续推动老城旧貌换新颜,稳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干部精神状态全面提振。

于庆丰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必须充分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更加奋发有为地把怀柔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必须充分认识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定位,为“京郊明珠”再添新辉。必须充分认识“十四五”时期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始终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审视谋划怀柔未来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特殊使命,为北京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必须充分认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五态”建设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在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贡献怀柔力量,努力在首都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中制定怀柔举措,全力开创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局面。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建安投资增长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1%和3%左右;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完成市级任务。

于庆丰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2021年我区要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科学谋划高质量发展蓝图。深入落实北京城市总规,抓好分区规划落地实施,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推动多规合一。高站位绘制实施“十四五”规划,高标准编制实施城乡规划。二是加速构建“科学+城”框架体系,推动重点功能区融合发展。深入落实“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的要求,强化“统领”,聚焦“融合”,推动科学城、会都、影都协同发展。坚持建设与运行并重,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实现新突破;推动会都控规方案落地,确保国际会都建设取得新进展;提升中国影都活力,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三是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打造“两山”理论示范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落实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实施意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让蓝绿交织成为怀柔发展底色。筑牢生态屏障,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丽怀柔;以“疏整促”为抓手,打造整洁靓丽城乡环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京郊明珠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四是建设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在首都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中制定怀柔举措。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落实“五新”行动要求,加快构建与原始创新承载区相适应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新基建,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构建新场景,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促进新消费,提升区域经济活力;推动新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探索新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聚焦“七有”“五性”,构建宜居宜业的幸福美丽家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增加优质资源供给,持续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增强民生保障能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六是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加强政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加强能力建设、加强作风建设。

于庆丰强调,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副区长王建刚作《北京市怀柔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大会秘书长堵凤春宣布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的事项。大会还向各位代表印发了《北京市怀柔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北京市怀柔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北京市怀柔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一并讨论审议。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