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怀柔动态

【聚焦两会】区人大代表审议区人民政府、计划、预算三个报告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日期:2021-01-13 19:49    来源:党委信息中心

字号:        

  1月13日上午,出席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的代表们认真讨论审议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各代表团分成两个大组进行了讨论,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区委书记戴彬彬,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庆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主任彭丽霞,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区政协主席刘久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彭利锋、张闯、堵凤春、邴秀海、张书远、张福利、吴秋红参加讨论。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实事求是,2020年工作总结全面细致,2021年工作任务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是一篇符合实际、客观全面、催人奋进、切实可行的报告。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怀柔狠抓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为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科学城城市框架全面扎实起步,国际会都功能持续完善,中国影都建设稳步推进,一项项喜人成绩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肯定。一年来,我区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经济体系和产业布局全面优化。在这一年里,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产值440亿元,增长39.7%;3家企业成功上市;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2万户,工业经济呈现逆势增长,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科学城聚集效应开始显现,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于未来发展,大家也是信心满满。2020年,怀柔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城乡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代表们一致认为,我区生态底色愈发靓丽,城乡环境更加优美,乡村建设取得实效。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区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动老城旧貌换新颜,稳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府报告中提出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把加强规划引领,科学谋划高质量发展蓝图,加速构建“科学+城”框架体系,推动重点功能区融合发展放在了重要位置。报告中提出,要深入落实“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的要求,强化“统领”,聚焦“融合”,推动科学城、会都、影都协同发展。2021年,我区将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打造“两山”理论示范区。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京郊明珠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令代表们振奋不已。2021年,还将建设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在首都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中制定怀柔举措。

  审议中,代表们还围绕计划、预算两个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十四五”时期怀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努力实现服务首都发展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城市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六个”新提升。代表们对规划和纲要给予了充分肯定。

  戴彬彬认真倾听了代表发言,针对代表们关心和热议的服务科学城建设、培育高精尖产业、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振兴、山区煤改电、老城区更新改造等议题,一一给予了回应。他指出,希望代表们充分认识当前怀柔发展的历史机遇,秉持“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的新时期怀柔精神,积极履职尽责,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把两会开成进一步鼓舞全区人民干事创业精神的盛会。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给予答复。

  于庆丰与代表们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科学城、会都、影都发展等均取得良好成绩,生态环境、“七有”“五性”评价等多项指数排在全市前列。2021年,我区还将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力开创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局面。希望全体人大代表认真思考怀柔历史方位和现阶段发展特征,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多提真知灼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1月13日下午,各代表团分别继续审议区人民政府、计划、预算三个报告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