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怀柔动态

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

日期:2022-04-12 15:35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号:        

  4月11日下午,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延红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于庆丰,区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闯出席会议。

  会议对我区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怀柔科学城全面进入建设与运行并重的新阶段,人才工作至关重要、大有可为。要深入贯彻中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百年科学城、奋斗每一天,全方位做好人才引进培育和服务保障,服务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为加快“统领”“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实现“展翅腾飞看怀柔”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要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认真落实好工作要点明确的重点任务,持续提高人才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加快打造战略人才力量,坚持把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建立人才需求响应机制,加强战略科学家联系服务,做好入驻科研人员对接服务,打造战略人才梯队。用好“怀柔四条”、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等政策,增强“雁栖计划”人才政策的吸引力,加大“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主动承接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探索构建适应战略科学家、领域顶尖人才、专业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等不同层次人才需求的服务体系。要统筹好各领域人才建设,围绕国际会都扩容提升、中国影都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消费“微中心”建设、国有企业发展,加大专业化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围绕高端科学仪器和传感器、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商业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和支持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围绕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大力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

  会议强调,要深化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充分发挥科学家作用,办好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雁栖湖科学仪器和传感器论坛、雁栖人才论坛,开展好知名科学家走进怀柔等活动。用好国、市、院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加强与国内外国家科学中心、“三城一区”、科研院所等交流合作,进一步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发挥德勤大学作用,运用市场化手段,提供定制化人才培养服务。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心城区学习锻炼,统筹抓好各类教育培训工作。要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坚持以科学家为中心,建好高品质国际人才社区,完善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营造国际化人才工作生活环境。前瞻性布局高品质城市功能,解决好各类人才来怀发展的后顾之忧。积极推行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丰富雁栖人才卡服务内容,创新实施人才“服务包”,多渠道保障人才公共服务需求。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用好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等资源,满足科研人员多样化需求。

  会议要求,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才工作全过程,以党建引领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人才工作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区人才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作用,推动领导小组各项部署落实落地。各成员单位、各镇乡街道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完成好本单位承担的重点任务。发挥统战、群团组织作用,引导各领域人才助力区域发展。深入挖掘优秀人才典型事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怀柔的人才故事。

  会议审议了《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调整方案》《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2022 年雁栖人才卡发放工作方案》和“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人才”推荐人选,听取了怀柔科学城人才服务流程有关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领导梁爽、孙晓峰、焦宝军、季学伟在主会场参加。


责任编辑: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