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怀柔动态

2022年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2-06-23 17:34    来源:融媒体中心 党委信息中心

字号:        

2022年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召开.jpg

图为会议现场

  6月22日下午,2022年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落实市委要求,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对创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各项创建任务扎实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委书记郭延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庆丰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丽霞,区政协主席刘久刚出席。

  会议强调,要坚定必胜信心,务必打赢创城“翻身仗”。过去一个阶段以来,怀柔区统筹疫情防控和创城工作,对标测评指标体系,开展了“十大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百日攻坚”综合治乱专项行动、“五员上岗同防疫、助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一批痼疾顽症得到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城市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取得的成绩应给予肯定。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以环境新面貌、文明新风尚、精神新状态为党的二十大营造浓厚氛围,是贯穿创城工作的一条主线,也是对全区干部队伍政治站位、责任担当的重要检验。同时,今年也是我区参加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第八年,是本轮创建周期的第二年。要深刻认识创城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目标,坚持不退不让、不打折扣、不留遗憾,以“治理不好不甘心”的心气、“不达标准不罢休”的气魄,进一步提振精神、铆足干劲,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创城工作,确保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坚决打好创城“攻坚战”。增强责任意识、紧迫意识,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深入研究创城测评指标体系,掌握新变化,吃透新规则,将各项指标分解到各分指挥部,分指挥部细化到属地,属地按照网格化严谨细致抓好工作落实。要集中力量抓好问题整改,对于比较容易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一抓到底;对于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各分指挥部牵头,推动工作落实;对于解决难度大的问题,主管区领导牵头研究调度,一盯到底,推动问题解决。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创城工作,无疫社区(村)的创建与创城工作要紧密结合,夯实网格化管理,实现管理精细化。要持续加大社会面宣传动员力度。创城工作是一项最重要的民生工程,“群众满意”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最高标准,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灵活运用电视广播、宣传栏、公众号等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创城有我、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做好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和入村入户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从“袖手看”到“拍手赞”再到“动手干”,真心拥护创建工作,积极参与创建工作,用好接诉即办机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街文明实践所、村居文明实践站作用。

  会议要求,要压实创建责任,全面吹响创城“冲锋号”。全区各镇乡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全力以赴抓好创城工作,各项工作务必见底、务必见效。要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区领导要牵头抓好各分指挥部工作,落实包片负责机制,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坚持条块结合,区创城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业务指导、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区直单位要加强与属地的沟通配合,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和分管领域,统筹推进创城工作。各属地要严格落实责任,涉及跨区域、跨部门问题要主动“吹哨”,形成上下畅通、部门联动、协调一致、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要加强工作督导,监督检查分指挥部要加大督导力度,区纪委区监委要跟进做好监督检查。用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媒体监督等手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创建工作经得起检验。

  会议听取了2021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测评成绩、首都文明办2022年1-5月实地测评情况的汇报,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与会人员观看了创城曝光短片;区城管委、公安分局、泉河街道、雁栖镇在分会场表态发言。各分指挥部书面汇报了近期重点工作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鲍晓健、王江辉、孙晓峰、陈兴华、莫剑彬、焦宝军、王建刚等区领导在主会场参加。


责任编辑: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