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重点工程推进

我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升

日期:2022-11-03 17:05    来源:区住建委

字号: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是改善人居环境、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我区“十二五”“十三五”时期已改造437栋楼,共计162.9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0480户,“十四五”时期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计划改造的小区有19个、52栋楼、25.54万平方米,共涉及居民2413户,其中,第一批实施改造13个小区,2022年重点对2个试点小区开展楼本体和公共区域整治,惠及居民468户。

目前,2个试点小区正在实施楼本体改造,力争年底前完成。另11个小区正在组织勘察设计工作。

一是周密统筹谋划,研究制定方案。该项工作纳入我区政府折子工程及民生实事事项重点督办,多次召开专题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十四五”时期怀柔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十四五”时期怀柔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主要改造项目具体办法》《怀柔区“十四五”时期老旧小区市政管线改造工作方案》,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倒排工期,建立周例会、周通报工作机制,确保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以人文本,充分征求民意。前期,由区住建委牵头,会同属地等相关单位,对全区年份久,居民诉求集中、问题突出的小区进行调查摸底,拟定我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范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意愿放在第一位,通过入户访谈、现场调研、组织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居民需求,确定整治重点、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治方案,做到一小区一台账一方案,切实提高居民满意率。

三是积极有序推进,妥善解决问题。建立周例会制度,积极协调各部门做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采纳民意确定楼本体颜色;协调解决小区业主停车、货车办理通行证的问题;将新增屋面漏水和地下室渗漏点位纳入改造并完善手续问题;梳理市政管线改造时序,减少反复开挖次数,减少给居民带来的不便;在坚持质量第一,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施工进度。

四是完善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在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推进小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的基础上,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做好居民居住环境维护和管理这项细致活。聚焦“每月一题”物业服务不规范问题,联合街道镇乡开展对群众关注的居住小区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落实力度,每月开展培训活动,指导协调物业企业履行服务职责,引导居民参与自治长效管理,全力促进我区物业服务专业化水平提升,巩固小区综合整治成果。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