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乡快讯

杨宋镇完成16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21-01-12 16:21    来源:杨宋镇

字号:        

  1月10日,杨宋镇率先完成16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66支部委员,其中,高中及以上学历增长27%,大专以上学历增长33%,学历、年龄指标实现“一升一降”。13个村已完成“两委”中至少有一名35岁及以下成员要求,其余将在村委换届中实现。

  在此过程中,杨宋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抓实5项措施,全面推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二级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驻村干部、村居书记、派出所为成员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保障、资格审查、宣传报道、秩序维护等7个工作组,1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指导工作,形成了点面结合、上下联动良好的工作格局,为平稳有序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提前摸排选情,做到心中有数。建立台账,深入开展选情摸排,全面了解现任“两委”干部具体情况和选举意愿、基层党员思想动态和村情民意,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同时,镇二级班子成员、驻村工作站深入村(社区)走访调研,对两委干部、重点人员逐一进行谈话,宣传选举政策、做实思想工作、化解潜在矛盾。

  三是强化培训指导,大力营造氛围。对标区换届工作各项安排部署和指标要求,制定《杨宋镇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下发《杨宋镇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结合学通弄懂换届政策,明确工作目标、人员职责和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开展指导组成员、村干部等进行换届工作培训30余次。同时围绕选举政策、换届纪律、党员权利义务等编制《致广大党员的一封信》,通过村村通广播、微信公众号、入户宣传等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动员,为选举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四是对标市区要求,严把干部质量关。旗帜鲜明地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坚持“五好、十不能”,严把资格关、年龄关、学历关、材料关、程序关等,突出优化基层党组织班子年龄和学历结构,注重从本镇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以及选调生、农村党建助理员等人员中培养选拔干部。

  五是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选举秩序安全稳定,指导各村(社区)制定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深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及防疫知识,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登记、测温、一米间隔、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选举会场、选举流程、参会党员安全健康。

  下一步,杨宋镇将全面总结本次党支部换届选举的宝贵经验,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全力推动村委会平稳换届。同时强化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培训,推动新老班子有序衔接,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为影都高质量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


责任编辑:彭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