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乡快讯

雁栖镇四“新”措施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日期:2021-11-25 17:05    来源:雁栖镇

字号:        

  雁栖镇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多举措盘活农村集体资源,结合平原、浅山、深山不同特点,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四新”措施发展壮大农村级集体经济。

  一是完善设施,现“新”乡村旅游。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投资5000余万元,通过道路修建、墙体修砌、河道清理、造景绿化等工程,对莲花池、北湾、神堂峪村进行整体打造,新增民宿12户;投资2000余万元,对范崎路、神石路沿线的2.3万平米面积进行绿化美化,特色鲜明的新型乡村旅游形态不断显现。

  二是审时度势,探“新”致富门路。依托紧邻科学城优势,陈各庄、乐园庄村以集体土地入股的方式,联营开发运作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拓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利用途径,两村每年租金收入达240余万元;利用范各庄村闲置资源,通过打造“悟理学苑”和改造3座科学家小院和工作室,为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提供办公场所和长租公寓,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约85万。

  三是用足优势,兴“新”产业模式。依托良好自然生态环境,长元、莲花池村建蜂产业基地,生产高品质蜂蜜,目前已收获高品质成熟蜂蜜2000公斤,为当地6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预计今后每年可增收30余万元;北湾村建设蘑菇大棚10座,村民累计增收40余万元。

  四是引进人才,构“新”发展理念。引进专业人才和公司,对头道梁村5处红色文化遗址进行修复,发展红色旅游事业,村民直接增收15.7万元,解决村民就业岗位7个,带动村内超市1户;在交界河村采取“公司+集体+农户”模式与30户签订房屋改造协议,村民实现不用花钱即可入住新居,每年还可获取经营收入30%的分红。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