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乡快讯

我区冰上运动中心落户庙城冰雪场馆用上气囊方舱技术

日期:2022-01-21 16:34    来源:庙城镇

字号:        

  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今年,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场所有了更多的选择。在庙城中学北侧,一座占地3150平方米的冰上运动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即将向市民开放。

  远看,这个正在建设中的冰上运动中心仿若一只倒扣的蓝白双色小船。不同于传统建筑的坚硬外表,冰场被柔软充盈的膜笼罩。“应用了气囊方舱的同款技术,不仅环保节能,还很聪明。”庙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冰上运动中心采用气膜技术构建了建筑外壳,并配备一套智能化的运行控制系统。据介绍,气膜建筑内部完全密闭,采用无冷桥的膜体焊接方式,降低气膜建筑能耗。同时采用气膜保温与内环境控制技术,保障气膜建筑内的压力与外部环境变化同步,减少建筑冷热损耗。

  不仅如此,场馆内的温度、湿度、照度、保温、空气循环等都能实现智能控制,通过气膜结构低温环境控制技术及内部环境控制系统,控制气膜结构内部环境,达到低能效、保持四季恒温、净化空气等效果。相比普通建筑结构的冰雪场馆,具有自重轻、跨度大、空间效果好、安全稳定、施工周期短、经济节能、维护成本低、可搬迁重复利用等诸多优点。

  场馆内,冰场面积达到1800平方米,可以承载大部分冰上运动。建成后将成为集特色冰上教育、冰上赛事举办、大众冰上健身、体育旅游地标等综合冰上项目平台,并将成为向青少年推广冰上运动的重要场地,促进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