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乡快讯

北房镇多措并举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日期:2022-06-28 15:36    来源:北房镇

字号:        

近日,强降雨天气增多,为及时有效应对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北房镇提前谋划、压实责任、细化举措、积极作为,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工作,全面筑牢防汛“安全网”。

一是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完善《北房镇防汛应急预案》以及各村防汛预案,突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指挥决策机制和应急联动工作程序,优化各村危旧房险户排查、预警信号发布等措施,确保预案能实施到位。

二是层层传导,压实责任。镇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上阵,深入重点部位调度指挥。各包片领导、驻村工作站成员负责村、社区防汛督导,及时掌握各村(居)防汛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同时与各村和社区签订了安全度汛责任书,确保领导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三是抓重点区域、确保人员安全。镇域内四座下凹式立交桥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每座桥两侧至少安排4名值守人员,积水超过27厘米设置硬隔离、警示牌、导行牌,采取断路措施。各村(居)开展对本辖区内危旧房屋安全排查、危树清理等工作。同时镇域内所有在建工程在强降雨时全部停工,深基坑、开挖路面等部位强化防汛处置。各村安排专人巡查河道、河网、排水边沟,清理影响行洪的障碍物、垃圾等,保证排水通畅。对潮白河右堤至各村连堤路、雁栖河南房段、对沙河胜利至密云漫水桥两端进行了封闭封堵,禁止车辆人员通行,并利用大喇叭广播、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安全提示,提醒村民远离河道行洪区域,确保镇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防汛物资充足,组建抢险队伍。镇政府成立了30人的应急抢险队,各村(居)分别建立了不少于20人的应急抢险队。储备铁锹尖镐各150把、水泵30台、发电机10台、编织袋1.5万个等防汛物资,锥桶150个,橡皮艇1艘等防汛物资;配备了铲车、挖掘机、水车等防汛应急车辆。同时各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储备了足够的防汛物资。

五是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实行24小时领导在岗在位带班、值班制度,全体人员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做到当有汛情预警时,各重点部位提前布控、领导现场指挥、及时启动响应。派专人负责汛情、险情信息的收集,并按规定做好信息报送。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