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乡快讯

“备战”汛期——长哨营满族乡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日期:2022-06-29 17:12    来源:长哨营满族乡

字号:        

为确保汛期人民群众财产安全,6月28日上午,长哨营满族乡组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各村书记、乡抢险队共100余人,在西沟村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大量泄洪道里的水溢出,沿主街道流入村内。“险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抢险组迅速用沙袋封堵决口,并检查疏通泄洪道。同时摇响报警器、发起广播,组织村民有序转移,救护组帮助转移过程中摔倒的村民,后勤组为转移后的村民发放物资。

此次演练,全体“参战”队员听从指挥、反应迅速、配合密切、处置有序,各小组分工明确,全面演示了预报、决策、调度、抢险、人员转移等防汛工作各个环节,达到了锤炼队伍、磨合机制、检验实战的预期效果,确保一旦暴雨山洪来袭,应急队伍能够快速集结、科学有效处置。

演练结束后,该乡主要领导作演练工作点评。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防汛工作责任重如山,决不能麻痹大意,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各项准备,全力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措施,把工作做好,掌握防汛的主动权。二是要紧盯重点部位不放松。加强河道、塘坝、地质灾害点位、险村险户等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建立重点区域日常监督检查、预警预防和疏散准备工作机制,科学建立安全紧急避险点,储备好抗洪抢险物资和生活物资,保证能够满足抗洪抢险及人员转移需要。三是加大防汛抢险宣传力度。通过广播、公开栏及新媒体平台等媒介传播防汛减灾知识,提高群众防汛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履行防汛责任,使防汛抗洪工作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并参与进来。

下一步,长哨营满族乡将进入防汛工作临战状态,精心准备,随时应对汛期各种突发情况,确保2022年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