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乡快讯

区政协委员到汤河口镇视察乡村公园建设管理和农民增收致富情况

日期:2022-07-01 16:52    来源:汤河口镇

字号:        

  6月29日,区政协委员围绕乡村公园建设管理和农民增收致富情况到汤河口镇开展调研,并与区农业农村局、园林绿化局进行议政协商座谈。区政协副主席周东金、刘继林参加视察座谈,副区长于家明参加活动,汤河口镇主要领导陪同。

  在后安岭村“汤河御稻”种植基地,一行人实地察看水稻生长情况及后安岭村都市型生态观光园区建设情况;了解汤河口镇创建自主品牌、搭建销售渠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情况。在后安岭村湿地公园实地察看公园现状,听取汤河口镇主要领导汇报。

  实地参观河东村苗圃基地,现场了解汤河口镇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以“绿色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思路。

  在汤河口镇政府,召开政协委员视察乡村公园建设管理和农民增收致富情况暨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

  会上,区园林绿化局二级调研员介绍我区乡村公园建设情况,并通报关于优化乡村公园、扮靓村庄底色的提案(第61045号)办理情况;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通报我区农民增收致富工作开展情况;汤河口镇主管副镇长汇报汤河口镇农民增收致富工作开展情况。

  政协委员结合视察和汇报的内容,围绕我区乡村公园建设管理和农民增收致富工作进行协商议政座谈,并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复。

  于家明充分肯定了汤河口镇在农民增收致富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促进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视察,既看到了镇乡农民增收致富的亮点,也认识到我区乡村公园后续维护管理方面存在的痛点。委员们的建议值得研究,对做好下步工作具有借鉴意义。他强调,农民增收致富需要从两方面发力,既要持续增加农民实际收入,又要切实采取措施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提前谋划,提前打通营销渠道,在生产起始端提高产品附加值;要走融合发展道路,与社会多方共同发力,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拓展乡村空间资源,实现农业价值的最大化;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村庄绿化美化、污水治理、清洁能源改造、道路修复等各项工程,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颜值,让农民生活得更舒适、更美好。

  刘继林表示,此次视察收获颇丰,看到了我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成效,也激发起委员履职尽责、助力“三农”发展的工作热情。同时给委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多关心关注农民增收、乡村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全社会关注“三农”、了解“三农”。二是多提建议,特别是农村界别组的委员,要围绕“三农”工作,多观察、多了解、多听取群众意见,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三是多献良策,要充分发挥委员学识高、接触面广的优势,多建睿智之言,为全区“三农”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周东金强调,建设好、管理好乡村公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与农民的收获感、幸福感息息相关。对于乡村公园维护管理,要持续完善我区公园体系建设,提升乡村公园建设质量,打造一批精品公园。要将乡村公园的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探索“以园养园”新模式。要将乡村公园建好、管好、用好,多引种本地苗木,注重体现休闲功能和自然科普价值,让乡村公园真正成为造福山区百姓的生态公园。就农民增收工作,要坚持走农业综合发展的路子,将农业与旅游休闲度假有机结合,实现农产品升值和生态转化升值。有关部门要帮助镇乡着力打造我区特有农业品牌,打通销售渠道,构建新的市场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