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乡快讯

北京中医药大学到渤海镇开展中医义诊实践活动

日期:2022-08-11 17:19    来源:渤海镇

字号:        

为向基层群众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增强村民保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8月9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实践团及临床专业硕博研究生组成的学生医疗团队共赴渤海镇四渡河村,开展以“两岸青年共奋进,筑梦健康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医义诊实践活动,15名志愿者充分发挥中医药专业优势,助力渤海镇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渤海镇党委副书记到现场慰问志愿者。

义诊活动中,持职业医师证的志愿者通过“理论+操作”相结合的形式为村民上了一堂涵盖急救知识及养生知识的精彩课程。志愿者为村民演示应对心脏骤停时的急救措施、以及艾灸与耳穴压丸操作使用方法,并讲解了八段锦养生功法的由来、益处和动作要领等知识,希望大家在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的同时,通过艾灸、耳穴压丸和八段锦养生功法达到疏通经络、强身健体的效果。

随后,志愿者们认真地为四渡河村村民测量血压、血糖,推拿按摩,并根据村民现场检查结果和过往病史等对“三高”问题、骨科疾病、胃肠问题等疾病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此外,医学生志愿者结合村民日常生活中可能存在的不良生活习惯等进行健康指导,提倡村民要科学饮食,平常饮食要低盐少油,多吃绿色蔬菜,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本次义诊,不仅推广了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为村民搭建了一个家门口的就医问诊沟通平台,同时提高了医学生志愿者们动手实践能力,坚定了他们治病救人的决心,最大化发挥了医学生义诊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渤海镇将持续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深化、拓展合作内容,在进行各项医疗服务的同时,通过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模式,开展医疗健康对口帮扶活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镇卫生系统医疗服务能力,为乡村振兴筑牢健康基石,为建设“健康渤海”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