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乡快讯

汤河口镇多举措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日期:2022-11-29 16:24    来源:汤河口镇

字号:        

  2022年汤河口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抓好“一村一策”贯彻落实,释放乡村振兴活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2022年,汤河口镇种植商品蔬菜面积1270亩,产量4546吨,超额完成任务产量的87.3%;粮食面积3687余亩,超额完成种植任务。

  二是培育特色种植产业。精心打造“甜糯玉米千亩田”、“汤河甜薯种植基地”和“汤河御稻种植基地”,新引入种植富含花青素的黑糯玉米150余亩;依托东湾子村地域优势,发展林下经济桑茶种植,加快形成新的汤河农产品品牌。

  三是完成连石沟、黄花甸子、小黄塘、东黄梁等四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光伏发电项目,为村集体持续增收。

  四是顺利举办农民丰收节,与10余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农产品订购意向,销售总收入达40余万元。不断挖掘汤河文化与乡村乡愁,打造集农产品种植、生态观光旅游、亲子自然教育、农耕捕捞体验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生态农业园区。

  五是以“村域特色”为根,以“产业资源”为引,深化怀柔、东城结对协作与北京市“引智帮扶”工作成效,与东城区永外街道、北辰集团、城建集团、北京银行等单位开展结对帮扶,深化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推动经济薄弱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预计到2022年11月底,14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达到256万元,全部达到10万元标准。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