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乡快讯

琉璃庙镇“三强化”夯实劳动力调查工作

日期:2023-03-17 17:00    来源:琉璃庙镇

字号:        

  为做好新一年度琉璃庙镇劳动力调查工作,进一步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按照劳动力调查统计制度要求,琉璃庙镇从调查培训、陪访、数据审核三方面强化劳动力调查工作。

  一是强化调查培训工作,夯实业务基础。组织调查员和统计所业务人员积极参与各项业务培训,并将调查过程中出现的PAD端操作、调查项目和具体指标的逻辑性、关联性审核等问题及时与怀柔统计局进行沟通,寻求专业解决。统计所业务人员不定期对调查员进行培训指导和现场实操展示,对混淆不易懂的复杂指标做详细解释,并要求对强制性错误及时修正,对提示性错误现场核实。

  二是强化调查陪访工作,夯实村民配合度。提前将劳动力调查公告张贴于村务公开栏,在月度调查期间,镇统计所业务人员定期同调查员一同入户进行调查陪访,并向调查户发放《致调查用户的一封信》,对开展劳动力调查的目的和意义进行宣传,争取村民的理解与支持,针对陪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统计所业务人员严格按照调查制度要求,逐一向调查员和调查户做出解释和答疑。

  三是强化数据审核工作,夯实数据质量。在推进调查进度的同时,采取“随报随审”的数据处理原则,对失业人口、青壮年非劳动力人口、相邻月从业、失业状态变化人口、行业描述等指标进行重点审核把关,采取电话核查、入户陪访、回访等多种形式加强核实工作。在平台对调查员填写的行业、职业信息进行赋码,对备注说明进行审验,对审核发现的疑点数据再次进行核实确认,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