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乡快讯

我区各镇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2023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日期:2023-03-21 17:27    来源:杨宋镇九渡河镇长哨营满族乡雁栖镇汤河口镇喇叭沟门满族乡北房镇渤海镇

字号:        

为保障春季消防安全,消除森林火险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区两级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我区各镇乡多措并举做好2023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杨宋镇召开全镇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深入传达贯彻市区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全镇上下要严守安全红线,做到五到位。同时全镇驻村工作站干部第一时间下村部署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火工作,完善镇村两级领导带班制度及应急预案。职能科室和各村居密切协作,围绕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电动车不安全充电、清明祭扫、施工工地等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对发现问题的立即处置整改。

九渡河镇召开全体包村干部大会,对森林防灭火及全镇各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通过警示教育、层层压责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借助区级部门配置的7个高清探头,用好视野覆盖全镇域的技防手段,提高发现问题及时性,并对6起野外用火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罚,增大警示震慑力。

长哨营满族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邀请蓝天救援队专业人员为全乡管护组长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及逃生自救等基本常识,使大家进一步掌握消防安全工作的工作技能,切实体会到提升消防安全意识、掌握自救能力的必要性。同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习。乡林业站联合安全科邀请专业人员现场讲授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及使用灭火器的“一提二拔三压四喷”规范操作方法,并现场以练为战,管护组长、护林员等分批次实战参与灭火使用演练。

雁栖镇提前谋划,全面排查,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充实力量,防患未然。雁栖镇成立25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负责示范区周边及镇域内森林火情扑救工作;区专业森林消防第八中队27人,负责镇域内较大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并组织开展一次实战演练,加强技能训练。全镇571名护林员全部上岗,划分责任区,设立固定岗和流动岗,全镇共设立71个固定岗,每个固定岗设2人,昼夜倒班,全天候网格化管理。

  汤河口镇通过镇村广播、走访入户、电话沟通等形式,引导群众文明祭扫、严禁烧地边等行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营造“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氛围。并从源头上做好管控工作。持续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对林下腐殖层、枯木干枝等进行“地毯式”清理,消除火灾隐患。

喇叭沟门满族乡严格值守,及时处置。全乡1189名护林防火员,坚持24小时轮班值守,排查林下可燃物、输电线路等风险隐患,重点巡查林地和林地周边防火情况。加强林地管理,对乡域林下杂草进行铲除,全力打造整齐美观的林地环境,全面做好林地管护工作,真正从源头上把好关。

北房镇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护林员包段”三级网格化管理,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森林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组织居(村)民实行群防群治、进行联防巡查。重点检查林下散坟、林业、果园管护用房、林地范围内电、气线路,烟囱等用火用电部位,防止因各种原因引起的森林火情。

渤海镇通过派发安全知识宣传手册、悬挂横幅,循环播放森林防火警示语音等形式,利用深入浅出的文字和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号召村民文明祭扫,自觉监督野炊、烧烤、燎荒等行为,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森林防火氛围。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