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怀柔区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日期:2020-08-05 14:5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字号:        


  ——2020年7月28日在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局长   周榕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北京市审计条例》规定,区审计局对怀柔区2019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市、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 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按照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要求,坚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

  审计工作中,坚持“四本预算”全覆盖,通过数据分析基本实现区直一级预算单位(42个)审计全覆盖,并对5个一级部门进行了重点审计;持续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持续开展“三重”项目审计,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领域,积极开展怀柔区涉农十项资金专项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减收压力,多措并举保障财政收入稳步上升,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6.5%。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保障不断加强。总体看 ,2019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良好。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9年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1亿元,其中区本级财政收入26.7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7.3亿元,其中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5.5亿元,支出92.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03万元,支出64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5.9亿元,支出5.5亿元。2019年初债务余额79.47亿元,新增债券30.7亿元,当年偿还一般债务本金0.02亿元,期末债务余额110.15亿元。怀柔区政府债务均在区人大批复的限额以内。

  从审计情况看,2019年决算草案编制总体符合《预算法》要求,区财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重点工作,加强资金统筹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分解落实中央、市、区资金,统筹保障重点工作,实现了财政预算的收支平衡。“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减;教育支出、农林水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比例进一步提高;财政改革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审计中发现,区财政局在盘活存量资金、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还存在问题。

  (一)部分财政统筹收回资金未实际支出,使得盘活资金二次沉淀。区财政局2019年统筹盘活资金有2.03亿元未实际支出,造成资金二次沉淀。

  (二)未及时清理结余资金,涉及金额297.37万元。区水务局等6家单位存在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理,造成财政资金沉淀,涉及金额297.37万元。      

  (三)部分债券资金未使用,涉及金额15.69亿元。怀柔区2019年新增的专项债券中,有15.69亿元未支出,一是“怀柔新城04街区D地块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资金10亿元;二是“怀柔区北房镇驸马庄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截至2019年末,仍有5.69亿元未支出。

  (四)对行政事业单位物资监督管理不到位。审计抽查42个预算单位物资管理制度建立和实物管理情况,发现有25个预算单位存在物资管理制度未建立或不健全;有23个预算单位存在物资实物管理不到位问题。

  对于本次区本级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以及决算草案情况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结果将在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运用数据分析方式,组织对42个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审计,同时,对区教委等5个部门开展现场审计。总体看,一级预算部门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预算管理水平有所提高;财务管理逐步规范,国库集中支付规模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大幅增长,行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下降幅度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部分单位预决算编制不准确。一是区园林绿化局、龙山街道等5家单位22个项目由于前期准备不充分,预算编制不准确,导致资金沉淀2634.77万元。二是区农业农村局、区科委等3家单位决算报表不准确,金额80.55万元。三是雁栖开发区管委会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金额0.65万元。

  (二)预算执行和支出控制不严格问题突出。19家单位存在此类问题,涉及资金4867.41万元。其中:区水务局、区体育局等9家单位的39个项目,由于推进缓慢导致财政资金沉淀,涉及资金4075.84万元。区城管委、区统计局等14家单位应缴未缴财政资金,涉及金额780.41万元。区民政局等3家单位扩大项目支出范围,涉及金额10.86万元。区文旅局超预算支出0.3万元。

  (三)部分单位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区教委、区文旅局等8家单位存在此类问题,涉及资金35.92万元。

  (四)少数单位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其中:区民政局及下属养老驿站存在补助资金未单独核算、支出未及时记账等问题,涉及金额23.82万元;龙山街道等3家单位存在超限额现金支出5.32万元;区档案馆从零余额向基本户转账0.6万元。

  (五)个别单位存在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其中:区民政局固定资产调拨未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涉及金额32.7万元;区国资委委托项目所形成的固定资产,受托企业未及时入账。

  三、“三重”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加大了对“三重”项目审计力度,截至6月,项目进展情况如下:开展怀柔区农口十项专项资金审计,对怀柔区农村基础设施维护项目、煤改清洁能源、低收入村户产业帮扶等十个重点项目进行审计。涉及全区14个镇乡9.2亿元,目前项目正在开展。

  四、审计发现问题原因分析

  (一)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预算审核把关不严谨。各预算单位对项目资金调研论证不充分,预算安排和财政资金分配精准度不够,预算难以有效执行。

  (二)财政制度执行不严格,监督措施不完善。财政部门在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方面,主要是全面规范、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落实上还存在差距,各项财政制度改革的监督措施不够完善,部门预算制度、政府采购制度等仍存在执行不严格现象。

  (三)部门预算意识不强,预算编制缺乏科学论证和测算。预算编制的基础工作不扎实,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不够,导致资金安排与实际需求脱节,致使部分项目资金沉淀基层部门,得不到有效使用。

  (四)部分单位财会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升,单位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不规范,基础工作不扎实。

  五、改进财政预算管理的建议

  (一)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编制准确性和执行的效率。一是财政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有关预算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按照预算编制早编细编、公开透明的要求,努力解决收支总量测算不准确、编制内容不合理等问题,强化预算编制与财政支出政策的有效衔接,切实提高支出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统筹管理,区财政和各预算部门要统筹好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内部监督工作,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严格落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推动资金、项目、绩效、政策、责任的有机结合,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三是继续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在预算安排上,加大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支持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促进作用,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增加财政统筹能力,盘活各类闲置沉淀资金。

  (二)进一步强化部门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水平。各预算单位要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加大存量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强化支出管理和资产管理,严格政府采购程序,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管理和后续教育,夯实会计工作基础,促使部门财务核算和预算管理更加规范。

  (三)规范预算执行,增强预算约束意识。预算一经批复,各预算单位即按照批准的年度预算执行,做到“无预算、超预算不支出"。对执行进度慢、预计形成结余的资金,财政部门要及时收回结余资金,优先用于民生保障等硬性必保支出。对结余及超过两年的结转资金,统一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对结余及结转规模较大的项目,相应抵减下年度的预算额度。

  (四)区财政部门加大区属各部门财务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加快怀柔科学城建设、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我区审计工作将继续在区委审计委员会和北京市审计局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围绕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努力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职能,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为怀柔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