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怀柔区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公告解读

日期:2020-08-05 16:55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字号:        


  7月28日,区审计局局长周榕立受区政府委托,向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了《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市、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 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按照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要求,坚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今年报告主要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安排审计项目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科学安排审计项目,严格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努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贯彻“六稳”要求,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认真做好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各项审计都将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持续加大民生专项资金审计力度,着力促进补齐民生短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统筹谋划审计项目,提升审计监督效率

  适应新形势要求,转变审计理念,统筹谋划审计项目,做好与区本级财政审计组的衔接工作。做到问题线索及时互相通报,审计需求及时追加,政策法规及时共享。不断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进一步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提升审计成效,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三、坚持“科技强审”理念,继续深化审计全覆盖

  审计工作中,坚持“四本预算”全覆盖,通过数据分析基本实现区直一级预算单位(42个)审计全覆盖,并对5个一级部门进行了重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减收压力,多措并举保障财政收入稳步上升,2019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良好。但审计发现仍存在行政事业单位物资监督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预决算编制不准确、算执行和支出控制不严格问题突出等问题。

  四、聚焦民生资金和项目,加大“三重”项目审计力度

  2020年,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加大了对“三重”项目审计力度,开展了怀柔区农口十项专项资金审计,涉及全区14个镇乡9.2亿元,项目正在开展。

  五、加强分析,强化“经济体检”作用发挥

  为更好发挥好审计监督的“经济体检”作用,针对审计发现共性问题,区审计局从预算编制、财政制度执行、部门预算意识、部分单位财会人员专业素质等五方面,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剖析,提出五点加强管理的建议,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编制准确性和执行的效率。二是进一步强化部门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水平。三是规范预算执行,增强预算约束意识。四是区财政部门加大区属各部门财务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水平。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将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


责任编辑: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