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解读

日期:2020-11-26 16:57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字号:        


2020年11月25日,受区政府委托,区审计局局长周榕立向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作了《关于怀柔区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区委区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及成效、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提出了深化审计整改工作的后续措施。

一、审计整改工作组织实施特点

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指示批示精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审计整改工作组织实施主要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区委书记戴彬彬同志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强调,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履行好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

二是区审计局依法履职,积极推进审计整改。此次审计,共出具审计报告49份。区审计局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建议,共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49份,实行“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制度,对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及专项审计报告揭示的46个具体整改事项进行动态管理,跟踪检查、对账销号。

三是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各部门、各单位对照整改清单逐项逐条研究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主体,层层压实责任。多数部门和单位通过召开党组(党委)会、专题会等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具体整改措施134条。

四是各单位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改合力。组织、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部门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与审计机关密切配合,在审计成果运用、问题线索移送后的查办、巡审结合、专项检查和督查等方面加强协作,推动整改落到实处。

二、审计工作成效

2019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取得较好成效。截至2020年10月底,46个整改事项共85个具体问题,其中资金管理类问题46个,已整改37个,有9个问题的整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相关部门已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时间和具体措施;政策执行类问题39个,相关单位书面作出承诺,将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各问题单位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加快资金拨付、调账等措施,整改问题金额5316.81万元,促进资金拨付2.45亿元。同时,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已推动建立健全部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制度25项。

三、审计整改后续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要求,持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针对持续推进的审计整改事项,将继续加大跟踪检查力度,积极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同时,进一步强化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加快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堵塞管理漏洞,防止问题再次发生,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为怀柔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审计贡献。


责任编辑:陈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