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日期:2021-10-13 13:3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字号:        

2021年8月10日在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怀柔区审计局局长   周榕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北京市审计条例》规定,区审计局对怀柔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紧紧围绕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区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经济平稳运行,2020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43亿元,同比增长0.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66亿元,同比增长1.6%。全年共发行政府债券120.2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生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1.8%、14%、53.5%。积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减,较上年压减15.42%。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区财政局负责组织的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区级财政决算草案反映,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43亿元,支出149.66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0.29亿元,支出202.0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776万元,支出80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亿元,支出9.62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区级决算草案编制总体符合《预算法》的规定。区级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资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财政支出拨付进度稳步加快,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对外借款管理不到位。一是部分对外借款合同管理不严格,22笔合同未约定还款日期,10笔未保留合同文件。二是未如期完成暂付款清理计划。

(二)债券资金管理不到位。一是部分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缓慢,其中7个项目支付率不足35%,未支付金额5.74亿元。二是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出进度缓慢,金额5.02亿元。

(三)盘活存量资金存在二次沉淀。部分财政统筹收回资金未实际支出,使得盘活资金在实施单位二次沉淀,涉及资金3.87亿元。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不严格。抽查63个预算部门绩效管理情况,49个单位未制定本部门绩效评价实施办法。

上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一是重“要钱”、轻“花钱”,对安排债券资金的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方面项目论证不充分,资金安排不科学,各实施阶段不细化,导致当年安排资金量大;另一方面项目推进未按计划实施,工作进度与资金不匹配。两方面因素均造成安排在项目上的债券资金闲置、浪费。

二是重“盘”轻“活”,导致盘活资金二次沉淀。主要是财政统筹资金安排的个别项目实施进度缓慢,未能按照申报进度开展相关工作;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准确;部分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受专款专用原则限制,收回财政后只能继续安排到原项目使用。以上原因均造成统筹资金二次沉淀,影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是对绩效管理基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未严格落实绩效管理相关文件要求。区财政局2014年制定《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怀柔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怀财办〔2014〕557号),要求各镇乡和各部门负责拟定本部门绩效评价具体实施办法,根据审计抽查结果,仍有77.8%的单位未制定。区财政局对绩效管理的监督管理不到位。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对全区66个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开展了全覆盖数据审计,并对两个街道实施了现场审计。同时加大了对二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力度,对区教委、区水务局两个行业所属共13个二级预算单位进行了现场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一级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预决算编报基本真实完整,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二级预算单位在预算编报、预算执行中存在诸多问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一级预算部门存在的问题

1.预决算编制方面。4个单位决算报表编制不准确,金额4万元。

2.预算执行方面。10个单位非税收入、项目结余资金等未按规定上缴区财政,金额112.01万元。8个单位由于预算编制不准确,导致财政资金闲置,金额1108.13万元。8个单位项目推进缓慢,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金额2181.33万元。个别单位存在扩大项目支出、项目资金支付不及时、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问题。

3.财务管理方面。6个单位存在超限额现金支出问题,金额30.71万元。6个单位未及时清理多年结余资金,金额482.05万元。个别单位存在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

4.政府采购方面。6家单位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金额54.38万元。

(二)二级部门存在的问题

一是未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3个单位存在重复申领、多申领预算资金等问题,金额24.96万元;怀九水务站公务用车使用不合规,多次使用应急保障车为食堂买菜、采购办公用品;一〇一中学怀柔分校、五一小学怀柔分校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二是工程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进展缓慢,部分项目未制定绩效目标。三是部分单位预算管理不规范,存在扩大项目支出、挤占项目资金等问题,金额27.44万元。四是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怀九水务站等5个区水务局下属单位违规签订租赁协议,租期30年至50年不等。

从审计情况看,当前区直部门预(决)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管理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是对预算编制硬约束的认识仍不到位。部分单位在预算编制环节不科学、不准确,未根据单位实际需要编制预算,而是按照往年惯例编制预算,造成预算执行中资金闲置;部分单位在申请多年实施的项目资金时,未按当年项目实施进度进行科学预算,而是按照整个项目申请预算。以上均导致资金在预算单位闲置,直接影响使用效率。

二是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的预算管理监管指导不到位。

三、镇乡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对全区14个镇乡2019年度、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了现场重点审计。

(一)2019年度镇乡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决)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3个镇乡预算编制不完整,未将非税收入等编入预算,金额1082.77万元;3个镇预算编制不合规;7个镇财政决算未经镇人大审批;7个镇乡决算编制不准确;5个镇乡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2.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6个镇乡超预算支出382.27万元;6个镇年底虚列预算支出3072.64万元;2个镇扩大项目支出44.36万元;除喇叭沟门满族乡外的13个镇乡均存在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143.61万元;3个镇超限额现金支出7.29万元;2个镇挤占、挪用项目资金611.04万元;4个镇非税收入应缴未缴1808.67万元。

3.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9个镇乡存在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

(二)2020年度镇乡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决)算编制不够完整准确。主要是3个镇预算编制不完整,未将非税收入编入预算,金额65.9万元;4个镇预算编制不合规;7个镇乡决算编制不准确。

2.过“紧日子”要求执行不到位,成本控制不严格。主要是6个镇乡存在政府采购无预算或超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超预算等问题,金额331.68万元;4个镇存在年底虚列支出,金额3330.38万元。

3.预算管理多方面违规。一是财务核算方面,14个镇乡均存在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金额21.91亿元;部分镇存在出租收入应收未收、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坐支非税收入等问题,金额594.35万元。二是资金管理方面,个别镇存在违规出借财政资金、挪用项目资金、超限额现金支出等问题,涉及金额525.01万元。三是工程管理方面,4个镇乡未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工程项目未履行招投标等程序,金额485.83万元。四是政府采购方面,除汤河口镇外的13个镇乡均存在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问题,金额365.69万元。

4.资产管理不严格。一是10个镇乡存在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或入账不及时的问题,涉及金额530.95万元。二是个别镇出租资产不合规,核销固定资产未履行审批手续。

5.屡查屡犯问题突出。经过对镇乡2019年、2020年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分析,下列问题屡查屡犯。一是14个镇乡均存在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问题;二是部分镇乡存在预决算编制不准确问题、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问题;三是个别镇乡连续两年存在虚列支出、挪用项目资金、应缴未缴财政收入、超限额现金支出等问题。

上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镇乡主要领导对预算管理和其他财务收支不够重视,认识不到位。遵守财经法规的意识不强,重发展轻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重建立轻管理。二是镇乡疏于对往来款项的管理,没有做到定期与相关单位核对往来款的发生额;会计基础工作薄弱,负责人及财务人员更迭频繁,历史遗留问题未及时梳理,相关资料保存不完整。

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区审计局按季度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落实过“紧日子”、优化营商环境、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从跟踪审计结果看,全区统筹使用结转资金,一般性支出预算逐年压减;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稳步实施;积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五、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调查情况

区审计局对怀柔区防范化解风险、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了怀柔区政府债务的管理使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资金使用及大气、水质的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全区地方性政府债务未超出市财政下达的债务限额,且无逾期政府债务;扶贫协作及低收入产业帮扶资金投入持续加大,全区环境质量逐年向好。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专项债券资金闲置,造成利息损失3254.19万元;2022年和2028年化解隐性债务压力较大,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二是部分单位扶贫专项资金结余较大,部分项目存在进度缓慢,未按合同约定如期完工的问题。三是污染防治监管缺位、工地扬尘案件重整改,轻处罚等问题。

六、民生重点专项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区审计局对我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专项审计。截至2020年末,怀柔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共涉及人才公租房、普通公租房、集租房、棚户区改造、共有产权房、老旧小区改造共6个种类的项目,共提供住房14987套,改造114栋楼。2020年,怀柔区筹集和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3.1亿元,当年支出1.7亿元,年末结余1.4亿元。审计结果表明怀柔区积极推进各项安居工程,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

七、审计查出问题初步整改情况

对于今年开展的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各镇乡、各部门主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对照审计查出问题清单进行整改。目前,审计整改取得初步成效,截至6月末,相关问题单位已上缴财政资金959.48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44.11万元。下一步,区审计局将积极督促整改,区政府将在下半年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八、审计建议

(一)以强化预算编制为源头,夯实预算执行基础。一是财政等部门应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有关要求,改进预算管理方式,为年度预算编制提供有力指导和约束;加强预算编制工作,切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二是各部门应按照预算法的规定,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确保年初预算精准度和到位率;财政部门应加强项目库建设,完善项目设立标准,规范项目审核,为科学精准编制预算和高效执行提供基础条件。三是财政部门应加大对债券资金的管理,科学安排项目资金,督促各债券资金使用单位积极推进项目实施,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二)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提升预算执行效果。财政等部门应牢固树立“分配与管理并重、投入与绩效并重”理念,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执行全过程,科学设定绩效目标,加强事中绩效监控,强化预算完成事后结果评价,以预算绩效管理提升预算执行效果;加快推进各部门绩效评价办法的制定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统筹性和效益性。

(三)加大对二级预算单位的监管。一级预算部门要严格履行对下属单位预算、财务等监督管理职责,加大对二级预算单位的指导和管理,同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加强对下属单位的内部审计。

(四)镇乡政府要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提高预算执行水平。一是提高对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强化支出管理和资产管理,严格政府采购程序,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二是强化内部控制管理,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内部控制覆盖单位经济和业务活动的全范围,贯穿内部权力运行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三是夯实会计工作基础,促使财务核算和预算管理更加规范。

(五)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一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完善内部控制,加强内部管理,严格预算约束,严守财经纪律,严控运行成本。二是严格落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审计机关的跟踪督促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改合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动怀柔区“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更多审计力量!

以上报告,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附表:1.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问题清单

2.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问题清单

3.2020年度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问题清单

4.2019年度镇乡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问题清单

5.2020年度镇乡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问题清单


责任编辑:陈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