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统计局、北京市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09-03-30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统计局、北京市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统计局、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本机关政府网站http://www.bjhr.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怀柔区统计局、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办公室。 

  一、概  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机关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4名兼职工作人员,14名科室联系人,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除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外,还开辟了局队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查阅场所。 

  2008年5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怀柔区统计局、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市局总队的组织和指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为保证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起到依法行政、服务群众、转变作风、树立形象的作用,局队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市局总队的要求,顺利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1.成立机构:局队成立了局长任组长,主管办公室、综合科、宣教中心的领导任副组长,各科、队、中心、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以主管办公室的领导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的监督小组。2.清理信息:自2007年12月开始,局队清理了2003年—2007年产生的机构职能类信息、法规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职责类信息、业务动态类信息300余条。3.编制目录:编制了389条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包括2008年产生的信息),编制了35条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4.编制指南:局队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局队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受理机构、主动公开信息提供方式、依申请公开信息提供方式、服务承诺等内容。5.设立审查机构:设立办公室、综合科、宣教中心为保密审查机构,分别对公文类信息、数据类信息、信息类信息的保密属性进行审查。6.设立录入机构:由办公室、计算中心对产生的信息进行录入。一系列工作的保质完成奠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的基础。 

  为保证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借局队务会、全体大会、业务培训会、专项研讨会之机传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逐步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监督机制、政府信息常规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机关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54%;法规文件类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80%;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51%;行政职责类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3%;业务动态类信息33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6.12%。 

  2008年局队按照大都市统计体系建设要求,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政府决策的需要,从涉及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立足于统计部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实行统计监督的职能,扩展了信息公开的内容:1. 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统计调查类(统计分析、统计调研)信息254条,还公开了对领导决策起到一定作用的信息,如:区主要领导批示的、发表在《领导参阅》、《怀柔调研》、《怀柔信息》等主要刊物上的统计分析和调研。2.公开了2001年-2008年包含主要社会经济指标、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现金收支、农民家庭人均现金收支等重要指标的月度数据类(月度经济发展统计资料)信息20条,涉及各类指标2000余个。3.公开了2002年—2007年包含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综合类指标、农业及农村经济指标、工业指标等数据在内的年度数据类(统计年鉴)信息6条,涉及各类指标上万个。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机关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局队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话和传真设备,实行工作时间内来电咨询接待,并在局队办公室设立查询点,安排专人接待来访和咨询。充分利用区政府提供的文件查阅设备,及时将纸质文本文件送至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区图书馆、区档案馆等信息查阅点,便于公民有效查阅。 

  2.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的操作模式,怀柔统计局队公开办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与计算中心沟通,将怀柔统计信息网建设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将在统计信息网上发布的月度数据、年度数据以链接的方式及时发布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形成了“双网公开 相辅相成”的工作模式。 

  3.按照我区对非紧急救助服务系统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设专人负责每天至少两次查看非紧急救助服务系统,保证此系统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及时、有效的落实。同时,针对救助系统建立督查台帐,保证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4.以服务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为宗旨,以不断延伸统计范围,拓展服务领域为目标,局队无偿向社会提供年度、月度、季度刊发的统计资料——《统计年鉴》、《经济发展统计资料》、《统计参考》、《工业月报》等,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优质、便捷的统计服务。 

  5.在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之际,广泛利用怀柔电视台、广播、怀柔报等媒体发表调查报告,宣传普查进展,为公众了解统计工作提供了又一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机关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其中,当面申请0件,占总数的0%;通过互联网提交的申请有0件,占总数的0%;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以信函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0%是机构职能类信息,0%是法规文件类信息,0%是规划计划类信息,0%是行政职责类信息,0%是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0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不予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信息不存在”的0件,占总数的0%; 

  “非本机关掌握”的0件,占总数的0%;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0件,占总数的0%。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08年,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新的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局队成立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工作效果,使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逐步纳入正轨。

  (一)深入落实,加强管理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后,机关制定了《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局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移送管理办法》、《局队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公开属性审核办法(试行)》、《政府信息公开清理工作办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局队政府信息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办法》、《政府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接制度》、《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多项工作制度,但是在落实和完善过程中还存在着工作分工不够细、工作流程不够清晰等问题,下一步,局队将注重内部协调,制定《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各科室工作职责》、《局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工作细节进行规定,使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更加顺畅。

  (二)加强培训,有效监督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统计信息发布的又一窗口,对信息发布时限、发布程序有着严格的要求,这就需要加强对各科(室、队、中心、所)兼职人员及联系人的培训,内容包括:《条例》的相关规定、各项工作的完成步骤、统计数据有效提供的方式方法等。还应制定《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保证各项工作合法、合理、有序的完成。

  (三)创新形式,提高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有新的工作思路与之相适应,下一步局队将积极探索创新,以新的工作模式促进工作水平的提高。1. 积极发挥资源优势,注重同上级部门的沟通,加强与区域内平级部门的联系,借举办研讨会、交流会、汇报会的时机,多向交流,开拓工作思路。2. 利用网络资源,广泛查阅、浏览其他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取得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力求工作效果明显。3.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渠道,广泛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期刊等形式公开涉及民生的重要指标,增加指标的实用性分组,使统计信息达到“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良好效果。

  总之,怀柔统计局队将在接受群众广泛监督的基础上对自身工作进行查漏补缺,认真切实地分析、深入细致地研究,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在与区政府、市局总队、各平行机关广泛交流、研讨、合作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提供更准确、及时的统计信息,全面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全方位开启政府信息公开的大门。

北京市怀柔区统计局  北京市怀柔区经济社会调查队

二〇〇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