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09-03-26 00:00    来源:怀柔区桥梓镇人民政府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区信息网(http://www.bjhr.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前桥梓村西;邮编:101402;电子邮箱:qzz@bjhr.gov.cn)。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机关正式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桥梓镇经综合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截至2008年12月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机关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

  机构职能类信息30条,主要为桥梓镇政府职能简介、二级班子成员领导信息、各科室职能简介,占总体的比例为37.99%;

  法规文件类信息30条,主要为桥梓镇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在开展护林防火、小麦直补、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各项政府工作中形成的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37.99%;

  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为桥梓镇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怀柔区桥梓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占总体的比例为2.53%;

  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

  业务动态类信息17条,主要为桥梓镇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财政工作报告及评优评先通报,占总体的比例为21.52%。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机关撰写了《桥梓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要求在怀柔信息网站上进行了公开,每月按照要求向怀柔区行政服务大厅、怀柔区档案馆、怀柔区图书馆移送主动公开信息。为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在桥梓镇综合服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窗口,设立了电子触摸屏。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机关自按照《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镇政府综合综合服务大厅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200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08年,本机关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诉讼。

  五、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本机关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需进一步提高;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强等。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五方面及时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高认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二是不断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三是整合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服务形式;四是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查阅服务作用;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方便公众就近、便捷查阅。

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人民政府

二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