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09-02-28 00:00    来源: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人民政府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2008年度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要求编制,由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编制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收费以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门户网(http://www.bjhr.gov.cn/)下载。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机关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喇叭沟门满族乡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截止2008年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的开展。

  自2008年5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后,我乡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条例》,乡党委、政府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本机关专门成立了喇叭沟门满族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目前,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要公开渠道

  我单位通过政府信息网站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本机关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机构职能类信息3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5.2%;法规文件类信息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7.4%;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5%;行政职责类信息3条,占总体比例的6.5%;业务动态类信息2条,占总体比例的4.3%。

  喇叭沟门满族乡200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主要公开了本年度内制定的便民、惠农措施,如喇叭沟门满族乡2008年支农惠农奖励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此外还有本机关的上一年度的财政收支情况和政府工作情况,如喇叭沟门满族乡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等。

  (二)公共查阅场所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机关在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在喇叭沟门满族乡综合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方便乡域内的公民和其他组织查阅。此外,还将本机关的主动公开信息送至档案局、综合行政大厅、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并通过怀柔信息网发布本机关的主动公开信息,以便更多的公民以及其他组织查阅、检索本机关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机关2008年度未接到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2008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机关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开展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以及工作经验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强。

  2009年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自主培训和业务培训相结合,提高认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二是不断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三是整合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服务形式;四是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查阅服务作用,真正做到为民、利民、便民。

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人民政府

2009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