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信访办(社会矛盾调处中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0-03-30 00:00    来源:怀柔区信访办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信访办(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怀柔信息网(http://www.bjhr.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栏中下载。

  一、概述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2009年,怀柔区信访办(社会矛盾调处中心)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示精神,积极推进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与提高社会矛盾调处能力紧密结合,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与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分忧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与发展电子政务紧密结合,从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力度、提升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圆满完成了本年度任务。

  一年来,我们及时健全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明确主管领导和具体负责工作人员,制定完善了系列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开辟了专门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力度,强化信息公开考核工作,使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得到深化。截止年底,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办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维护更新信息6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领导信息类信息7条,占已公开信息总量的24.1%;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占已公开信息总量的41.4%;法规文件类信息5条,占已公开信息总量的17.2%;行政职责类信息1条,占已公开信息总量的3.4%;业务动态类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3.9%。

  以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有24条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进行信访应知的内容,包括内设组织机构及其工作职责、中心领导的分工及个人信息20条,为公众信访归口办理起到了指导作用;4条为法规性文件及信访事项的受理及办理流程等,起到了指导公众依法依规信访,有力维护自身权益的作用。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及时获取信息,本办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并完善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口实施,主管领导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积极建立健全了各类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为本机关发布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一致提供了前提保障;二是依托怀柔信息网,通过网络形式对本办信息及时公开,方便公众快捷获取本办信息;三是利用本办设立的信访信息受理点现场为公众传播本中心各类信息,为来访群众依法、高效、有序地进行信访活动提供了及时有用的信息;四是利用三个信息公开查阅点对外宣传本办的政府公开信息,为无法通过其他途径获取本办信息的公众提供便利;五是与怀柔广播电台合办了“调处之声”无线调频广播栏目,为文化程度较低的民众获取本办的信息创造了条件。此外,本办还通过“重点工程流动调解团”活动、“依法信访共筑和谐”信访宣传周活动、“依法信访法制宣传”等活动向公众免费发放《温情卡》、国务院《信访条例》、《北京市信访条例》等宣传品,将信访办各类信息及时告知公众,方便了公众对本办的信息获取。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抓好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拟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通知单和依申请公开回执单三份规范的文本,对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从受理回执、职能部门办理到最后的告知,都做到有据可查,有档可存。二是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内部办理流程,规范了申请受理、申请办理、申请答复等各个阶段的工作,对公众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和当面提交信息公开申请三种情况,分别规定了受理、办理、审查和答复流程,依法履行公开义务。

  四、咨询情况

  2009年,本办共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0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5人次,占总数的61.9%;来信咨询2封,占总数的1.9%;电话咨询38人次,占总数的36.2%;没有网上咨询。

  五、其他情况

  截止今年底,没有发生收费及减免行为,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到目前为止,本办已初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正在逐步完善过程中,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申请公开工作还需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二是信息公开方式的创新力度不够。为了进一步完善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下一步将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与受理工作,拓展信息查阅渠道,完善统计分析、维护更新、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为公众更好服务。

怀柔区信访办(社会矛盾调处中心)

二〇一〇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