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体育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0-03-26 00:00    来源:怀柔区体育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怀柔区体育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青春路31号;邮编:101400;电子邮箱:tyj@bjhr.gov.cn)。

  一、概述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2009年,怀柔区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化政务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组织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根据区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有关文件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局机关的法定职责。专门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设立了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公室,并按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件送至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图书馆、档案局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二)制度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制定了信息清理、目录编制、专栏管理、发布协调、纸质信息移送、指南样本、年度报告、考核、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以及机关内部工作人员工作规范等10余项工作制度。依照《条例》规定,编制并发布了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公开渠道逐步拓宽。通过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图书馆、档案局等场所提供索取查阅服务,增加了面向基层的发放量。在“怀柔信息网”门户网站开设具备检索、下载功能的“北京市怀柔区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展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条目清晰。体育局网站及时公开相关政策出台、重大活动组织实施、重大项目规划建设以及公众关注热点问题。

  (四)工作机制逐步强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和涉及的重点问题。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制定了《怀柔区体育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办法(试行)》,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五)服务作用得到深化。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秉承“为民、务实、透明化”的原则,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创造有利环境,为国庆庆祝活动顺利开展营造和谐氛围,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进一步深化。每逢赛事活动前后,区体育局通过多种渠道发布赛事期间相关路段交通管制通告、民众出行须知等相关信息,得到广大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职责、业务动态类信息12条。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我局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通过“怀柔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行政职责类信息4条;业务动态类信息0条。

  自《条例》施行以来,截至2009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机关2009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本机关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等服务。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本机关2009年度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件。

  (二)行政诉讼

  本机关2009年度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举报

  本机关2009年度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09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增强;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201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丰富主动公开载体;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四是积极参加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单位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1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2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单位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0
其中: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互联网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0
4.信息不存在数0
5.非本机关掌握0
6.申请内容不明确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单位数量
现场咨询数0
电话咨询数0
网上咨询数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请情况统计表

指标单位数量
行政复议数0
行政诉讼数0
行政申诉数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指标单位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3
其中:1.全职人员数1
2.兼职人员数2


北京市怀柔区体育局

201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