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0-01-25 00:00    来源: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咨询情况,人员和收支情况和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概述

  我局严格落实《条例》和上级指示要求,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人力社保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009年,我局在不断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形式,全面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保密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本局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本科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责任,公开的政府信息须经保密审查。本局在人力、培训、器材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规范了网站的横向和纵向管理,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的畅通。在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科室(单位)认真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更新、网上邮件答复等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本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建立了各科室(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名单,形成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以“服务”促公开,以联系纽带保畅通,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制度建设上,我局建立了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网上发布机制、监督和检查机制、各科室(单位)互相协作的日常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办法(暂行)》等各项规章制度,专门配备了3名全职工作人员,1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局大厅LED屏、触摸屏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有力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多措并举增强公开效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积极拓展公开渠道,依托怀柔信息网和本局网站,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平台作用,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从方便公众出发,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人力社保工作方面的政策法规,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机关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条,其中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1.18%;法规文件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8%;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8%;行政职责类信息5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6.99%;业务动态类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68%。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以来,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公开了在履行职过程中制作和获取的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这些信息主要包括来我局办理业务的具体流程及办理依据,这些信息的公开,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政府信息,提高了其依法办理业务的质量和效率。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实际工作中,本机关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宣传: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区档案馆、区图书馆、便民手册、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等方式。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机关2009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09年,没有发生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五、咨询情况

  2009年,本机关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71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10人次;电话咨询419人次;网上咨询89人次。

  六、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工人员共3人,同上年相比,减少1人,兼职人员共14人,同上年相比,增加2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9年本机关未发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发生检索、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

  (三)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09年本机关没有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七、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栏目有待丰富完善。

  改进措施:一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环节,积极梳理公开信息,确保专人定期维护、更新,以方便公众能够阅读、查询。二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于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做到及时审核,及时公开。三是加快网站系统信息资源整合。原人事局和劳动保障局合并后,大量政府信息需要重新分类、整合。从方便公众的角度出发,加快网站系统信息资源整合,加快公开信息的整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网站的综合服务质量。四是提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公开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营造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附表: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3.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北京市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〇年三月二十六日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93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93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全年依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互联网申请数

0

      3.传真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到期已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不予公开

0

      3.信息不存在

0

      4.非本机关掌握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

0

      6.非政府信息

0

      7.已移送档案馆

0

  附表三: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复议数

0

诉讼数

0

举报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