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龙山街道办事处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0-03-30 00:00    来源:怀柔区龙山街道办事处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龙山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向社区延伸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府信息网站(http://www.bjhr.gov.cn/)上链接下载。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机关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龙山街道信息公开大厅、12个社区服务站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截至2009年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街道领导十分重视此项工作,专门召开会议明确了职责分工,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制定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以确保工作的顺利运行;对自街道成立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清理,经严格的保密审查后,按目录要求进行规范录入并及时公开,对日后生成的政府信息按照要公开要求,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渠道

  “怀柔信息网”门户网站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全区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本机关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4条(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介绍,内设机构,直属机构、事业单位基本情况等),占总体的比例为28%;法规文件类信息3条(包括制度等),占总体的比例为6%;规划计划类信息28条(内容工作计划,活动计划,通知决定,中、长期规划等),占总体的比例为56%;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业务动态类信息5条(包括突发公共事件,工作总结等),占总体的比例为10%。

  (二)公共查阅场所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包括: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龙山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在便民服务上做了检索目录编制、宣传及便民手册等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机关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答复情况

  无答复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正在制定过程中,该办法施行前全市各行政机关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服务。

  四、向社区延伸情况

  向社区公开的主要信息内容有:机构概况、政策法规、便民服务、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人口计生政策法规、社保办事指南、法律咨询业务等59项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内容制成告知单,陈列在12个社区居委会的政务信息公开栏内。2009年以来,查阅和咨询政府信息的人数已达15563人次,群众满意率为100%。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2009年,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二)行政诉讼

  2009年,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申请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过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门对信息公开的尺度把握不够准确;二是栏目设置有待完善。

  针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我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优化街道信息公开范围。同时优化好栏目设置,取消过时的栏目,把栏目按规定整理清晰。

怀柔区龙山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〇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