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人民政府200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0-03-01 00:00    来源:怀柔区庙城镇人民政府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及2009年度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镇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www.bjhr.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人民政府;邮编:101401;电子邮箱:mczgk@bjhr.net.cn)。

  一、概述

  2009年进入庙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二年,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项重要工作,2009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管理、健全制度、培训宣传、拓展公开渠道和内容、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管理进一步强化。成立庙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和信息的发布等工作。通过“怀柔信息网”、“时尚庙城” 等网站、报刊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名录和联系方式。目前,全镇共有20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专职人员19人。查阅接待服务场所、申请受理机构工作人员专职化率100%。 明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

  (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定完善了信息清理、保密审查、纸质信息移送、依申请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信息发布协调的相关制度11项。按照规定,编制并发布了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通过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开展。

  (三)公开渠道和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村级延伸,在18个行政村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配备联网计算机等便民设施;每月刊印“时尚庙城”月刊6000份,通报全镇各项工作进展和重大事项发布;不断加强政府部门工作动态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信息内容进一步增加。

  (四)培训和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全镇机关干部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下发到各村信息公开场所供群众取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通过“怀柔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64条,占总数的83.12%;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占总数的7.79%;业务动态类信息7条,占总数的9.09%。

  自《条例》施行以来,截止2009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条。(自《条例》施行至2008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条。)

  通过本镇“时尚庙城”月刊和各类宣传网站公开政府动态类信息76条。

  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355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镇政府根据《条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2009年申请总数为0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实施准备工作已启动。该办法施行前本镇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服务。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2009年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

  (二)行政诉讼

  2009年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09年是庙城镇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二年,工作逐步进入正轨。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网站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信息更新慢,二是信息量和范围不够大,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更好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2010年,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网站改版升级速度,将网站栏目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使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方便群众了解工作最新动态;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增加信息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展现我镇服务型政府、透明政府建设的窗口的作用更加突出。

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人民政府

201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