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环境保护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24 00:00    来源:怀柔区环境保护局

  2010年,北京市怀柔区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积极推进,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组织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根据北京市政府、怀柔区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有关文件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成立了由行政一把手为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具体工作,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位于行政综合服务大厅环保局窗口。在区档案局、区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三个场所可以进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截至2010年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制度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制定了信息清理、目录编制、专栏管理、纸质信息移送、电话咨询、年度报告、考核、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督查考核内容。

  (三)信息清理、保密审查、目录和指南编制方面:

  一是信息清理的范围为我局2003年1月1日开始至2008年5月1日以来所形成的政府信息文件,编制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是保密审查工作由办公室专门负责人员汇总各科室政府信息进行初步审查,将清理的信息交主管局长确定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不公开信息。经审查确定的主动公开信息数量84条、无依申请公开信息,信息公开属性确定的相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国家保密局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制定的《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三是根据信息的内容划分为五类,目录编制主要是将各科室汇总上来的政府信息,依据其公开属性,由局信息公开员将主动公开的信息按照《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试行)》的格式编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场所建设方面:

  在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中,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机关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互联网

  怀柔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单位和个人通过上网直接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依申请表格,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环保局每个月固定向区档案局、区图书馆和行政综合服务大厅送达主动公开的信息,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方面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情况:

  一是制定并逐步完善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以明确的规章制度确定信息公开机构的工作职责、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内容、发布程序、公开方式和发布时限等,制定纸质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范情况。

  二是建立健全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机制情况。建立社情民意和舆情动态搜集机制和信息沟通和部门联动机制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情况。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工作,通过培训、学习文件,基本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内容,但对如何开展好此项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建议制定相关范本,参照开展工作。

  二是我局办公地点紧张,没有空余的房间作为信息公开查阅室。现将信息公开查询地点放在档案室共用。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及工作建议

  集中人力,重点录入依申请公开信息,并查找遗漏的政府信息,补充到信息公开目录中;指导各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做好本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〇一一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