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园林绿化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26 00:00    来源:怀柔区园林绿化局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怀柔园林绿化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机关政府网站http://www.bjhr.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机关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8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位于府前街13怀柔区园林绿化局211室。在区档案局、区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三个场所可以进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截至2010年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截止2010年底本机关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政府职能类信息2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90%;法规文件类信息11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2.73%;规划计划类信息两条2,占总体的比例为0.90%;行政职责类信息1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36%;业务动态类信息6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9.08%。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园林绿化工作。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林业产生的规范性文件,如《在林区修筑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的工程设施》、《在森林防火期内因特殊情况用火批准》和园林绿化局有关工作规划、计划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重要信息,公开了森林防火预案及防范措施。

  3.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园林绿化局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分管工作、联系电话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中,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机关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互联网

  怀柔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园林绿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园林绿化局的门户网站也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和依申请表格下载。单位和个人通过上网直接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依申请表格,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园林绿化局每个月固定向区档案局、区图书馆和行政综合服务大厅送达主动公开的信息,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确保信息公开推行的措施

  1.就认真推进行政权力公开,制作职权目录,规范流程再造进行了专门部署,同时建立了行政权力公开动态运行工作制度。

  2.重点公开办事程序、涉及面广泛的通知和其他与社会公众紧密联系的政府信息公开,明确公开主体、范围、程度、形式、时间等要求。

  3.为方便公众办事,我局的信息公开在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公开办事程序、咨询电话、下载表格等服务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0年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今年截至目前,没有接受到社会上群众和机关团体的任何形式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0年度没有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对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相关培训还有待加强

  面对各单位的人员流动和调整,部分单位人员出现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生疏的现象,而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细心,业务熟练。对此应对信息公开中出现的问题和情况,定期讨论培训,解决疑问。帮助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断进步,使信息公开工作越作越好。

  (二)部分农民查阅公开信息不便,急需多途径公开政府信息

  从我局的信息公开和咨询情况看,大多数的咨询者来自林木比较多的农村和边远山村。而公众查阅相关公开信息,需到图书馆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进行查阅,这仅仅适合城镇及较为发达的村镇,一些偏远的农村,了解信息公开的唯一途径是电视、广播。虽然网络等先进媒介也进驻了农村,但边远村镇的通讯信息仍很落后,鉴于此,政府信息公开应当开拓更多的公开渠道,让全社会及时、最大限度地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实质。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队伍素质

  政府信息公开除沿用传统模式外,近年来逐步趋于成熟的电子政务公开,对信息公开机构人员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确保政府信息能够准确、快捷地通过网络平台予以公开,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就要不断掌握现代电脑先进操作技术、相关网络应用技术以及其他先进技能;从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的工作人员,还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觉悟,能够确保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不便于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秘密性。因此,不断探索提升干部素质的有效途径,努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工作人员的思想及运用能力,是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不可忽略的重要环节。

  六、解决途径

  (一)抓好学习培训

  按照 “全面、深入、持续、有效”的培训工作要求,制定学习规划,有重点、有侧重地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采取会议、交流、现场会、调研、督查等形式,重点加强各单位业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

  (二)多种形式向边远地区公开政府信息

  结合信息公开工作实际,不断开拓政府信息传播途径,增加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除了传统的公开途径,还应将公开信息内容编定成册,组织专人进村入社发放、宣讲,或者摄制成影像资料,召集边远村民观看影像资料,在村社定期更新黑板报上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直观地让村民了解政府公开信息,让边远农村最大限度地了解公开的信息,有效发掘信息公开带来的效应。

  (三)多措并举提升信息公开人员素质

  提升干部业务素质。其一,通过不间断学习政府相关文件,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升政策感知能力;其二,通过学习政策法规,及时掌握法律法规更新要点,使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动态;其三,定期不定期地提升干部计算机操作技能及网络信息应用水平,不失时机地紧跟电子政务前进步伐。

  (四)切实加强监督检查

  加大自查、抽查和交叉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怀柔区园林绿化局

二〇一一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