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09 00:00    来源: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试行)>等三个规范性样本文件的通知》的要求由怀柔区泉河街道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

  一、 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实现管理创新,2010年,泉河街道对政策信息、发展规划、工作报告、应急预案以及信息公开规章制度等及时进行了更新。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具体做法:

  (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由办公室负责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规范文本。各科室、各部门根据统一规范文本,组织专门力量尽快开展工作,确保了按期完成编制任务。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各科室、各部门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信息移送递交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定期向区政府公开办、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移送公开文件信息。

  为方便居民办事,泉河街道改造升级“一门式”无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大厅。投资12万元,将大厅扩建到120平米,新增老年人、残疾人、育龄妇女等特殊群体对外服务窗口3个,新增办事项目25个,服务事项由原来的14项增加到39项。同时添加监控设施,对窗口服务进行实时监控;安装了集团电话,提升了为民服务的效率。2010年泉河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务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10年居民咨询人数为543人次,居民满意率100%。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街道2010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4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3条,占总体比例25.82%,规划计划类信息 7 条,占总体2.87%;行政职责59条,占总体24.18%;业务动态106条,占总体43.44%。法规文件9条,占总体3.69%。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建立本单位网站、建立政务信息公示栏等,并重点加强本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在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全程代理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按时上报

  根据区政府公开办的相关要求,按时上报日报、周报、月报表,及时反馈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泉河街道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全程大厅新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 2010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本街道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泉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数量有待增加。

  2011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理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公开属性审定、信息录入、予以公开等基本程序,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二)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整体素质,提升公开水平。

  (三)加大检查、指导和监督的力度,注重细节和日常工作的检查督促和指导,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附件: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44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244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互联网申请数

0

      3、传真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到期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不予公开

0

      3、信息不存在

0

      4、非本机关掌握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

0

      6、非政府信息

0

      7、已移送档案馆

0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复议数

0

诉讼数

0

举报数

0


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一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