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人民政府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31 00:00    来源:怀柔区庙城镇人民政府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及2010年度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镇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www.bjhr.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人民政府;邮编:101401;电子邮箱:mczgk@bjhr.net.cn)。

  一、概述

  201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指导下,庙城镇围绕“全面推进、规范公开、依法落实”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稳步、深入的开展。

  (一)日常管理实现常态化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推进和落实,目前已融入政府常规工作之中,成为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

  一是实现了与全镇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始终明确以镇长为责任人、党委副书记为主管领导,镇宣传委员协管,党政办主任具体抓,做到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管。2010年被列入全镇86项折子工程,年初在二级班子会和机关大会上做重点强调,在部门会上进行研究部署,明确工作重点、目标和措施,制定出全年工作计划,确保了该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实现了抓好日常与强化监督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在过去领导监督、部门监督的基础上,今年以来,结合我镇创新的工作月历制度,强化了月工作计划的制定,提高具体工作人员自我监督的意识,按照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每周、每月按时报送信息公开数据,没有无故不报的情况发生。

  (二)制度建设实现规范化

  借鉴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建立并完善了信息清理、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和信息发布协调等制度,通过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开展。

  (三)业务培训实现经常化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镇得到切实开展,我们通过“大会讲、小会提”的方式,利用机关集中时间、科长会、二级班子会,反复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强调公开信息的法定时限,并通过今年我镇创新的学习模式——庙城镇机关干部周末大讲堂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增强机关干部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使镇机关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四)工作交流实现广泛化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关系到政府工作开展、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妥善开展,使其成为密切政群关系、经济社会建设顺利推进的保障,是镇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难点,为此,我镇积极加强与上级和兄弟单位的沟通联系,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进行交流,及时新增信息、更新信息,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通过“怀柔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33条,占总数的61.11%;业务动态类信息21条,占总数的38.89%。

  自《条例》施行以来,截止2010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条。

  全年通过本镇“时尚庙城”月刊和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198条。

  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989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镇政府根据《条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2010年申请总数为4件,为当面申请。

  (二)答复情况

  已按照“非本机关掌握”按期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已启动,本镇已按照有关收费标准实施。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2010年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

  (二)行政诉讼

  2010年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年初计划,努力向“巩固、完善、深化、提高”发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更好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今后,我镇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和制定相关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快网站改版升级速度,将网站栏目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使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方便群众了解工作最新动态;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增加信息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展现我镇服务型政府、透明政府建设的窗口的作用更加突出。

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人民政府

201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