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北房镇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31 00:00    来源:怀柔区北房镇人民政府

  一、概述

  201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指导下,北房镇围绕“全面推进、规范公开、依法落实”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稳步、深入的开展。

  (一)责任明确化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及保密审查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制订了工作机制;确定了工作人员。党委、政府先后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镇长办公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二)制度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我镇先后制定出台了《北房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协调若干规定》、《北房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公开属性审核工作制度》、《北房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北房镇依申请政府信息答复不予公开工作预案》、《北房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清理办法》、《北房镇政府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北房镇政府信息公开纸质形式管理办法》、《北房镇政府信息录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移送工作制度》等意见、办法和制度。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制可寻,有章可依。

  (三)公开渠道逐步拓宽

  北房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图书馆和档案馆公开,同时利用北房镇《北房人》刊登政府工作动态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通过“怀柔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自《条例》施行以来,截止2010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镇政府根据《条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未接到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实施准备工作已启动。该办法施行前本镇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服务。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

  (二)行政诉讼

  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镇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和制定相关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快网站改版升级速度,将网站栏目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使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方便群众了解工作最新动态;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增加信息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展现我镇服务型政府、透明政府建设的窗口的作用更加突出。

北京市怀柔区北房镇人民政府

201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