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2-03-12 00:00    来源:怀柔区经济信息化委员会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以及一年来怀柔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经济信息化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而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www.bjhr.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怀柔区经济信息化委政办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青春路42号;邮编:101400;电子邮箱:jxw@bjhr.gov.cn)。

  一、概述

  为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了《政府信息清理》、《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纸质文件移送》等相关基础性、规范性制度办法,认真清理本单位制定的文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按时上报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多举措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机关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怀柔信息网政府信息分开专栏、怀柔工业信息网、怀柔经济信息化动态、怀柔经济信息化月刊、报刊、电视台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设立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置了查询电话,设专人值守,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一)主要公开渠道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与怀柔工业信息网链接和向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及档案馆文件查询中心报送主动公开信息,在便民服务上做了主动公开信息目录整理和编制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包括机构职能类、法规文件类、规划计划类和工作动态类四大类政府信息共计17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通过怀柔工业信息网、怀柔经济信息化动态、怀柔经济信息化月刊、市区级报刊、电视台等媒体公开各类信息600多条。

  我委所公开的内容是根据机关职能和全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所制定的,对社会经济和企业发展起到重要的引导和指导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我委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我委建立了1个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依申请公开程序和相关规范性文书。

  (一)申请情况

  我委2011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答复情况

  我委2011年度答复信息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因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无相关费用收取。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依法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依法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机关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所引起的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网站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

  2012年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对市区两级扶持政策信息的公开及宣传。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二是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三是进一步丰富单位网站信息和服务资源,提高民众对我委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四是以服务企业和广大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北京市怀柔区经济信息化委员会

201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