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2-03-09 00:00    来源: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试行)>等三个规范性样本文件的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

  一、 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泉河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并全面实施有关条例,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具体做法:

  (一)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泉河街道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由办公室负责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进行信息公开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切实做到细化目标、明确责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机构,强化培训,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根据国家、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工作重点,组织街道干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目的意义。

  (三)健全制度,强化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建设。街道对群众关心的行政审批服务内容、审批程序、承诺时限、监督渠道等项内容以及各服务窗口经办人姓名、办理电话、监督电话等内容进行了统一对外公开,既方便了群众,强化了监督,又有效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同时,严格落实保密审查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有关要求,对发布的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四)创建载体,畅通信息,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搭建平台。一是不断完善街道公共事务服务大厅建设,实行阳光操作,公开办理,大力推行“一站式”和“一条龙”服务,逐步形成了规范、廉洁、高效、务实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体制,增强了街道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倡导微笑服务;三是通过各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同时,还通过 96156系统,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和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有效解决了民生问题,不断提高了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2011年泉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11年居民咨询人数为500人次,居民满意率100%。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截止到2011年底,本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4条,占总体比例19.63%,规划计划类信息 10条,占总体3.07%;行政职责59条,占总体18.1%;业务动态183条,占总体56.13%。法规文件10条,占总体3.07%。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建立本单位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示栏等,并重点加强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在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全程代理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按时上报

  根据区政府公开办的相关要求,按时上报日报、周报、月报表,及时反馈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泉河街道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全程大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2011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街道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情况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存在不足。

  (一)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加强。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以街道工作动态为主,对其它方面的信息、资料的整理还有待梳理和挖掘。

  (二)宣传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和参与程度还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

  附件:《泉河街道办事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上报统计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82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82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互联网申请数

0

      3、传真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到期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不予公开

0

      3、信息不存在

0

      4、非本机关掌握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

0

      6、非政府信息

0

      7、已移送档案馆

0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复议数

0

诉讼数

0

举报数

0


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二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