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汤河口镇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2-03-22 00:00    来源:怀柔区汤河口镇人民政府

  一、2011年汤河口镇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1年,汤河口镇政府紧紧围绕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和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领导,统一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为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服务型、阳光型政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现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和规范制度建设,强化工作领导 

  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汤河口镇政府从“民所需,民所求”出发,着眼于维护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严格执行领导分工负责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1、成立了明确的领导机构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我镇成立了以张海玉书记为组长,党政办为工作阵地的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办公室科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重新调整了工作方向,专门设立了公开场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真正做到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设备落实和便民、利民的要求,工作进一步细化,做到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干。 

  2、定期进行周密的工作部署,体现政府服务职能。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按惯例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新一年的工作部署,制定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公开程序、拓展公开范围,抓好村级和社区公开作为工作重点。分别召开班子会和党委会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的重要性,要求各职能科室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把村民、居民和驻镇职工利益的关注点放在重中之重抓,打造信息公开工作亲民化,避免造成因公开不当不及时造成的不和谐因素,充分体现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性。 

  3、不断强化工作监督,保证信息及时准确有效的发布。进行月汇报及不定期汇报,强化领导监督和各方干预;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汇总整理,督促各部门及时按要求公开信息,抓好内部监督。 

  (二)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1、机构明确、人员稳定。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是党政办,受理机构设在本镇服务大厅的全程办公室。本镇重新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录入和完成区信息公开办交办的工作任务,政府大厅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具体受理政府信息申请、接听电话、接待咨询,收集汇总群众申请信息的有关情况。 

  2、细化分工,落实责任。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岗位职责,细化责任分工,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岗。 

  3、按时报送周报、月报数据。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使各项工作有法可依 

  2010年我镇制定了信息清理、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等制度的基础上,2011年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各方需求,我镇有继续详化有关信息发布协调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各种制度建设,做到全镇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可靠。 

  (四)进一步加强培训宣传工作,强化各口政务公开意识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镇得到切实开展,今年我镇专门针对具体工作人员和包村干部进行了1次培训,并延伸到村级宣传培训,强化镇村二级干部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征求镇村二级干部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具有建设性、创新性的建议和意见,并在日常演出和活动中继续进行广播宣传,组织村民探讨对信息公开的看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在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下,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科站室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分析总结前段工作,查找问题和遗漏,确保文件、信息内容准确,更新及时;编制的目录分类和层级设置合理准确,目录的各类要素完整、信息内容完备;单位内部保密制度执行到位。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业务动态类信息61条。另外我镇在完成了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及时主动报送清理的同时,还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完善内部运转机制,对信息生成、保密审查、目录编制、专栏公开的工作流程和相关程序继续紧抓。拟在改版中的政府网站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本镇信息;去年已经按照《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试行)》规定编制主动公开信息目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全镇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明确了专门受理人员、工作职责和规范。明确了受理室工作人员的职责和分工,工作时间内不脱岗、不断岗。截止2011年底,全镇没有接到任何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镇无相关收费及减免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我镇严格定期在机关干部例会通报每月通报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今年同样未出现有关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也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亦未受到区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 

  六、渠道场所受理服务情况 

  我镇设立1处政府信息公开纸制查阅场所。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从而更见便于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后本镇将按照区政府公开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工作,不断完善和制定相关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针对2011年我镇存在的网站部分栏目建设不够完善、可提取的信息范围狭窄、信息公开规范不足等问题特提出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做好本镇的业务动态类信息的发布,进一步提高公开义务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本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三是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确保信息数量。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查阅服务作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突出体现本镇的服务型职能。另外,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为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怀柔区汤河口镇人民政府

201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