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1-22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2年度,按照《条例》要求和和上级部门相关规定,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同时,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为更好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成立信息小组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办法(暂行)》等各项规章制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机关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其中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1.9%;法规文件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3%;业务动态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2%。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以来,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公开了在履行职过程中制作和获取的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这些信息主要包括来我局办理业务的具体流程及办理依据,这些信息的公开,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政府信息,提高了其依法办理业务的质量和效率。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实际工作中,本机关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宣传: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区档案馆、便民手册、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等方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机关2012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3件为当面申请,1件为书信申请。我局工作人员在处理时,本着认真负责、依法办理的原则予以受理,及时向区信息公开办和市人力社保局等上级部门请示,并咨询了律师,最终做出了妥善处理。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工人员共1人,兼职人员共14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2年本机关发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4件,本着“便民、利民,服务于民”为宗旨,暂时减免了发生的检索、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

  (三)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2年本机关没有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五、咨询情况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日益深远,以及我局大量政策关乎民生的特殊情况,日常咨询服务量较大。2012年,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00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100人次;电话咨询908人次;网上咨询37人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没有发生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应与市人力社保局公开的内容保持一致;二是人力社保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目有待丰富与完善。

  改进措施:一是本局需要扩大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范围,以保证更快、更准确的公开本局政府信息。二是加快网站系统信息资源整合。原人事局和劳动保障局合并后,大量政府信息需要重新分类、整合。从方便公众的角度出发,加快网站系统信息资源整合,加快公开信息的整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网站的综合服务质量。


  北京市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Ο一三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