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31 10:37    来源:怀柔区人民政府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以及在2013年度怀柔区各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数据统计表、示意图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怀柔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bjhr.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开放路33号北京市怀柔区行政许可管理协调办公室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厅;邮编:101400;电子邮箱:zfgkb@bjhr.gov.cn)。

  一、概述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按照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在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依申请办理质量,丰富信息公开途径,强化调查研究等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完善考评体系,深化考核工作。

  2013年度区内结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实际在专题研究、案例分析、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等指标方面加大了考核力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别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和绩效考核。考核机构根据自查自评、日常考核和年终核实等情况,对各有关单位的组织机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渠道场所和工作效果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定。针对考核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部署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并将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二)推进重点公开,保障公开实效。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京政办发〔2013〕50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区内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工作部署,要求区级牵头部门负责推进,其他单位密切配合。相关部门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开展了重点领域公开工作,进一步公开了价格和收费、招投标信息、保障性住房、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三)注重培训交流,提升业务素质。

  为不断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区内分批次开展了信息公开座谈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处理申请能力,区内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的编辑研究工作,对2008年5月1日开始区内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进行梳理、筛选、分析和整理,编撰形成业务学习资料,供信息公开工作者借鉴参考。

  (四)加强工作研究,提高人员水平。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面对越来越多的新问题、新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紧迫性越来越强。为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区内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各公开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并形成了研究报告。通过调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全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要公开渠道。

  自《条例》施行以来,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区通过“怀柔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5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752条,占总数的11%;法规文件类信息2834条,占总数的18%;规划计划类信息652条,占总数的4%;行政职责类信息977条,占总数的6%;业务动态类信息9841条,占总数的61%。

  (二)公共查阅场所。

  目前全区共设立对外接待咨询查阅场所61个,2013年接待公众咨询、查阅11551人次,内容涉及农村政策、社会保障、城乡建设、拆迁安置、行政许可、供暖改造、价格和收费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3年,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2件,涉及内容59项,其中公民个人申请31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1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21件,互联网申请1件,信函申请9件,传真申请1件。所需政府信息的用途分别为:科研用途3件,生产生活用途7件,查验自身相关信息2件,其他用途20件。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申请32件,涉及内容59项,已全部按期答复。已答复申请事项中:同意公开23项,占总数的40%;已主动公开3项,占总数的5%;信息不存在22项,占总数的37%;非本机关掌握6项,占总数的10%;非政府信息5项,占总数的8%。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相关规定,2013年度区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0元。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一)行政复议。2013年,全区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案件。

  (二)行政诉讼。2013年,全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6件。

  (三)举报。2013年,全区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五、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3年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进一步进行机制体制规范。 

  2014年我区将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指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机制体制;二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夯实公开工作基础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6056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6056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全区依申请总数
32件(59项)
其中:区政府工作部门
31
   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1
   2.互联网申请数
1
   3.传真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9
到期已答复总数
32件(59项)
其中:1.同意公开
23
   2.同意部分公开
0
   3.已主动公开
3
   4.不予公开
0
   5.信息不存在
22
   6.非本机关掌握
6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非政府信息
5
   9.已移送档案馆
0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复议数
0
诉讼数
6
举报数
0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四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