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经管站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28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经管站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经管站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至2013年12月31日。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http://www.bjhr.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怀柔区经管站政办室联系(地址:怀柔区商业街金地大厦28号楼B段;邮编:101400;电子邮箱:jgz@bjhr.gov.cn)。  

  一、概述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根据《条例》要求,本站自2008年5月1日起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政办室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http://www.bjhr.gov.cn/zfxxgkzl/zfxxgkzn/qzfxxgkzn/201912/t20191229_1542554.html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网站。截至2013年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年来,我站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北京市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有关文件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机关的法定职责。我单位均相继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建立或明确了相应工作机构。各业务科指定具体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一名副站长负责领导工作,政办室责成一名同志兼职此项工作;制定了信息清理、目录编制、专栏管理、发布协调、纸质信息移送、电话咨询、指南样本、新闻发布、年度报告、考核、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等工作制度。在公开的过程中,严格公开程序,较好地做到了审核严格、公开及时。2013年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没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投诉举报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站截止2013年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通过“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2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占总数的50%;法规文件类信息1条,占总数的4%;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8%;行政职责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8%;业务动态类信息8条,占总数30%。由于我们的职能事关老百姓所关心的事,对农村社会稳定和百姓知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全市各行政机关均根据《条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本年度无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三、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要求质量高,时效性强,为此,我们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如下工作制度:一是领导亲自抓。副站长王文策为小组副组长,经常性的负责此项工作。保密审查的领导分管、部门负责、专人实施、工作机制健全、审查职责落实到位。二是严格审批程序。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和坚持“一事一审”原则。严格按照公开标准、程序审批信息,做到应公开的及时公开。三是信息报送及时。保密审查程序规范、严格;信息公开与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结合,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凡是公开信息各科室信息报送员及时将信息经过审批后报送站信息管理员。四是加强制度建设。随着工作的深入和角色的逐步适应,站拟出台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规范机关信息公开的流程、工作界限、责任追究和网站运维。对应公开未公开或不应公开随意公开的人员要追究责任;对信息公开工作做得好的科室或个人给予奖励。

  四、主动加强业务理论强化,提升公众满意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政治性的工作,务必要求我们有长远的规划和打算,有科学、可行的机制做保障。畅通投诉路径,主动提高公众满意度,为此。我们根据单位实际,成立了相关组织,明确了负责人,确定了各自的职责,同时又出台了经管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规范,我们相信又有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有站领导的高度重视、有每位成员的努力工作、有这些制度的保障,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着时间和经验的积累,会做得更及时更到位。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本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一年的运行我们总的感到能够把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予以公开,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增强;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力度有待加强。

  2014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二是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丰富主动公开数据和载体;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四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



  怀柔区经管站

  201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