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07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的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数据统计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

  一、概述

  2013年,泉河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着力强化平台建设,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全力保障公民权利。具体做法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泉河街道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年初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并对2013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要求工作人员按时报送周报、月报数据,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办公室负责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进行信息公开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切实做到目标细化、责任明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认真学习,提高水平,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各项规章制度、条例、公开原则、范围、方式和程序,使大家学深、学透,领会其实质,深入基层,人人遵守,级级落实。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以街道邻里节等活动为契机与其他单位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交流学习,深入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难点问题。街道积极主动新增信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化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强化服务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加强规范,完善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建设。围绕公众需求,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加快更新频率,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达到应公开尽公开的目的。规范服务内容,尝试提供场景式服务,从上门办事群众的角度出发,提供公众所需服务。 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四)创新载体,拓宽渠道,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搭建平台。不断完善街道公共事务服务大厅建设,实行阳光操作,公开办理,大力推行“一站式”和“一条龙”服务,逐步形成了规范、廉洁、高效、务实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体制,增强了街道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各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通过 96156系统,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和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不断提高了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2013年泉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13年居民咨询人数为507人次,居民满意率100%。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截止到2013年底,本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0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14.64%;规划计划类信息 13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2.71%;行政职责59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12.34%;业务动态323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67.57%;法规文件13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2.71%。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街道及时主动公开信息,采用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建立本单位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示栏等网络渠道进行信息公开,重点加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建设,在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全程代理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各社区通过设置咨询点,运用宣传栏进行宣传,并通过举办活动发放惠民、便民材料,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了便利。

  (三)按时上报

  根据区政府公开办的相关要求,按时上报周报、月报及年度报告表,及时反馈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泉河街道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全程大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2013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街道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泉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全面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尺度不好把握、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梳理充实。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2014年街道将按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梳理信息公开项目,提高信息内容质量,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着力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增强交互性,为街道与公众的沟通搭建更为便捷的平台。加强专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专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强化服务意识。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77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77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互联网申请数

0

      3、传真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到期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不予公开

0

      3、信息不存在

0

      4、非本机关掌握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

0

      6、非政府信息

0

      7、已移送档案馆

0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复议数

0

诉讼数

0

举报数

0

  

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四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