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2-08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人民政府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九渡河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本报告所列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http://www.bjhr.gov.cn)下载。

  一、概述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2013年,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组织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根据《条例》要求,明确了九渡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截止2013年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制度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制定了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协调若干规定、九渡河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九渡河镇依申请政府信息答复不予公开工作预案、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清理办法、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公开纸质形式管理办法、九渡河镇政府信息录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移送工作制度等8项制度。

  (三)公开渠道逐步拓宽。九渡河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图书馆和档案馆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九渡河镇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定主动公开工作。

  九渡河镇人民政府截止2013年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条,其中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9条,占总数的18%;法规文件类信息100条,占总数的62%;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1.3%;行政职责类信息4条,占总数的2.6%;业务动态类信息26条,占总数的16.1%。

  九渡河镇人民政府2013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主要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及本镇2013年度主要工作,使广大群众及组织了解本镇的工作情况及与公众利益相关的政策。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镇政府综合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方便镇域内的公民和其他组织查阅。同时将主动公开信息送至区档案局、综合行政大厅、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场所,通过怀柔信息网发布主动公开信息,以便公民以及其他组织查阅、检索本机关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机关根据《条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2013年,九渡河镇人民政府未接到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九渡河镇人民政府2013年未接收到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为零。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3年,九渡河镇人民政府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案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栗香报、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理,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2、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全镇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

  3、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更好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3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3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四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