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环境保护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25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环境保护局

  2014年,怀柔区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积极推进,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现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年度工作总体情况

  (一)组织管理体系逐步健全

  根据北京市政府、怀柔区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有关文件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成立了由行政一把手为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具体工作,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位于行政综合服务大厅环保局窗口。在区档案局、区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三个场所可以进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截至2014年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场所建设系统全面

  在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中,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机关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怀柔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单位和个人通过上网直接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依申请表格,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环保局每个月固定向区档案局、区图书馆和行政综合服务大厅送达主动公开的信息,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明确咨询接待受理机构和人员,局办公室设专人负责接待咨询、电话值守,保证渠道畅通,做到有问必答。

  (三)周报月报年报等制度坚持落实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坚持每周五前报送周报,每月最后一个周五前报送月报,按时报送上传年报,受到了信息公开办的表扬。同时主动报送本单位政府信息工作动态、简报,按照通知要求参加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会议和培训。

  (四)信息公开案例研究和学习交流积极开展

  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探索和实践,我局主动开展信息公开案例研究工作,对全国环境信息公开案例进行深入研究。为保证政府信息服务质量,我局积极参与了市环保局办公室及区县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经验交流学习活动,交流兄弟区县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及日常工作经验。

  二、要点落实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利用怀柔区环保局官方网站对排污收费、行政处罚、审批验收等环保领域进行信息公开,同时要求区国控、市控重点排污企业按季度对企业排污情况向公众进行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二)制度机制日趋完善

  逐步完善信息清理、目录编制、专栏管理、纸质信息移送、电话咨询、年度报告、考核、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督查考核内容。

  一是制定并逐步完善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以明确的规章制度确定信息公开机构的工作职责、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内容、发布程序、公开方式和发布时限等,制定纸质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范情况。

  二是建立健全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机制情况。建立社情民意和舆情动态搜集机制和信息沟通和部门联动机制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情况。

  (三)保密审查、目录和指南编制日益规范

  一是保密审查工作各科室将本科室政府信息进行初步审查,办公室专门负责人员汇总审查后交主管局长确定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不公开信息。2014年经审查确定的主动公开信息数量52条(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信息公开属性确定的相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国家保密局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制定的《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二是根据信息的内容划分为五类,目录编制主要是将各科室汇总上来的政府信息,依据其公开属性,由局信息公开员将主动公开的信息按照《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试行)》的格式编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

  (四)典型经验做法

  一是突出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地位。我局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每周定期在区政府门户网上对环保工作动态信息、环保政策法律法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文件、空等各类环保信息进行公开,进一步推进了环保信息公开的透明化。2014年,我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共计公开各类环保信息共200余条。

  二是加强环境保护专栏阵地的信息公开作用。以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环境保护专栏为阵地,加强对环境重点工作进行及时有效的主动公开。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是创新利用新媒体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阵地。在继续利用好公开栏、制度上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传统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创新打造“怀柔环保官方微信”,更加主动、及时地公开环境信息,回应群众普遍关心的环保民生问题。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是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提升,信息公开业务能力还需提高。
  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不断加强门户网站的管理与建设,在现有的基础上逐步拓宽公开渠道,打造多元化信息发布平台继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逐步推进基层行政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强化政策解读回应;二是把握信息公开内容新趋势,全面推进涉及民生、社会高度关注的环保信息公开,对污染减排、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热点信息,不仅要及时公开政策动向,还要对即时数据、动态信息及时公布,通过正确的信息公布使公众全面认知。三是加强依申请公开业务研究,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强化统筹协调力度,提升依法规范水平;四是信息公开管理再上新水平。按照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环保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提升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在内部运行方面,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落实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加强人员培训,做好监督检查,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共同推进环保信息公开工作。


北京市怀柔区环境保护局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