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18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怀柔区财政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http//www.bjhr.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怀柔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怀柔区南华大街17号;邮编:101400)。

  一、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及市、区两级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怀柔区财政局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为工作目标,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大力帮助和指导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2014年,参加了区信息公开办组织的《规定》培训,并通过办公内网将《规定》的内容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宣传培训,同时制订了落实《规定》的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受理场所,确保申请渠道畅通。

  同时,充分利用局内部信息化系统平台,规范信息公开审批流程,并充分利用怀柔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怀柔区财政局共通过怀柔区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4条(其中:2014年新公开的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5%;法规文件类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0.5%;规划计划类信息1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3.2%;行政职责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5%;业务动态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8%。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2014年,我区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内容进一步丰富。预算方面,我局公开了怀柔区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支预算表、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及区本级政府预算说明,并组织40家预算单位进行了预算信息公开,汇总的区级三公经费预算和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信息首次进行了公开。决算方面,我局公开了关于2013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怀柔区2013年度财政收支决算表、怀柔区区级2013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及说明,并组织30家预算单位公开了部门决算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本单位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以信函形式申请。

  (二)答复情况

  2014年我局所受理的2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均及时答复,其中:1件为同意公开,1件为同意部分公开。为给申请人提供满意服务,在收到申请后我们及时电话联系申请人,进一步核实了申请内容,随后积极协调相关科室,在保证审批流程合规的基础上提高办事效率。在为申请人发送登记回执及答复告知书后均及时告知申请人,方便申请人查询。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4年本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未接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及投诉电话。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

  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不足

  2014年,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本单位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但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宣传力度还不够大,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上还有所欠缺。

  (二)改进措施

  2015年,本单位将切实落实《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各项要求,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培训和主动公开工作,积极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

  2015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