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园林绿化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26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园林绿化局

  2014年,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有序、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建设

  (一)组织管理进一步强化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有关事宜,配有1名专职、8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位于府前街13号怀柔区园林绿化局215室,在区档案局、区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三个场所可以进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年初,全局各科各单位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做好信息公开,特别是把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工作的信息做好公开。截至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信息公开的周报和月报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的重要抓手,我局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数据的周报和月报工作。确保我局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截止到10月底,2014年新增公开信息26篇。

  (二)培训和宣传工作深入开展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局得到切实开展,一是对全局科室人员进行培训,明确工作目标,全力配合工作;二是对具体的信息清理人员进行培训,使其明确清理思路和掌握清理方法;同时领导还多次强调建设服务型政府、透明政府的重要意义。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6%;法规文件类信息14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8.3%;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行政职责类信息1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8%;业务动态类信息10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5.3%。通过信息公开工作,使全社会能够更深入的了解、支持、关心园林绿化工作。

  (二)公开形式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中,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机关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互联网

  怀柔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园林绿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园林绿化局的门户网站也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和依申请表格下载。单位和个人通过上网直接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依申请表格,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园林绿化局固定向区档案局、区图书馆和行政综合服务大厅送达主动公开的信息,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了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相关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和程序,制定了相关格式文书,使整个申请流程依法、规范、有序。编制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制定相应答复预案,根据实际需要将依申请公开相关信息纳入主动公开范围,申请办理资料完备,立卷归档。

  四、主动拓宽公开渠道和场所

  明确了行政综合服务大厅园林绿化局窗口为纸质信息查阅场所,申请人可通过传真、信函、电子邮件等途径申请,受理窗口负责咨询服务和电话咨询,办理事项的分流。大厅工作人员向局信息公开办公室反馈信息公开咨询情况,遇有申请受理即时联系反馈,做好回复。主动拓宽我局信息公开形式:一是依托区政府搭建的公开平台,及时在网上更新内容,并第一时间将纸制文件移送到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社会公开场所;二是借助园林绿化局外网网站,将相关信息及时公开;三是有效发挥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不定期在怀柔报、怀柔电视台、区委信息、怀柔政府信息网新闻版块等地发布信息,进行政策宣传。四是结合不同工作阶段定期举办护林防火、动物保护、林权制度改革等宣传活动。

  五、工作效果

  2014年我局未出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也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未受到区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

  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对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相关培训还有待加强

  面对单位的人员流动和调整,有时单位人员出现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生疏的现象,而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细心,业务熟练。同时,政府信息公开近年来逐步趋于成熟的电子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就要不断掌握电脑先进操作技术、相关网络应用技术以及其他先进技能;从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的工作人员,还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觉悟,能够确保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不便于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秘密性。

  (二)部分农民查阅公开信息不便,急需多途径公开政府信息

  从我局的信息公开和咨询情况看,大多数的咨询者来自林木比较多的农村和边远山村。而公众查阅相关公开信息,需到图书馆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进行查阅,这仅仅适合城镇及较为发达的村镇,一些偏远的农村,了解信息公开的唯一途径是电视、广播。鉴于此,政府信息公开应当开拓更多的公开渠道,让全社会及时、最大限度地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实质。

  怀柔区园林绿化局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