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20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人民政府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怀柔区渤海镇编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员收支情况、咨询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可登陆本机关政府网站http://www.bjhr.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

  一、概况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机关开始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小组办公室,制定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渤海镇政府不予公开工作预案》等多项方案。认真清理镇政府信息,编制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在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依法公开本单位的基本概况、主要职能、领导班子、内设机构、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等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各单位执法提供镇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政府的管理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我镇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了条件,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进程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我镇积极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规定,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公开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1.政府网站

  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成立了渤海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为此,专门配备了 1名兼职工作人员。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我单位通过积极努力,创造条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带头参加学习培训的情况下,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应用计算机的热情空前高涨,计算机操作和网络应用能力进步明显,应用计算机普及率达100%,并能熟练应用OA办公、政法、计生、民政等10多个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并在此基础上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上级机关和相关部门之间的依据,我镇“无纸化办公”见成效。

  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本机关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6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03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63条。

  2.公共查阅场所

  向区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综合行政大厅,及时报送动态信息,供公众查阅借阅。我镇共设立23个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涉及范围包括21个行政村公开栏)。还包括怀柔区综合行政大厅、区档案局、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各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我镇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1、申请情况

  申请总数为2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2件,占总数的100% ;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件0,占总数的0%;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 %;以信函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共1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4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4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2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4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7000元。

  五、咨询情况

  2014年,本机关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58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43人次,占总数的58.3%;电话咨询245人次,占总数的41.6%。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1件,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七、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打算

  一年来,渤海镇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镇信息化建设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与上级对我们的要求以及实际工作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问题有:

  一是观念上和认识上存在片面性。部分同志对信息化建设工作不能给予足够重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足。

  二是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探索新思路,开拓新方向,拓展完善我镇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整体实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扬长避短,明确工作新思路,不断采取新举措,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检查与督查,把我镇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拓宽信息化服务功能。

  以服务为导向整合行政资源,将政府工作重心从强调管理转到注重服务,推进政务公开,汲取目标管理的精髓,不断增加新的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

  二是继续开展相关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使职工信息化意识和计算机操作应用能力双提高提。

  总之,今年以来,我们无论在宣传、组织培训,信息报送,规章制度的建立,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距镇领导及广大人民群众及入区企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力争让领导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人民政府

  2015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