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5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5年教委机关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怀柔区教委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截止2015年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教委机关按照怀柔区政府办公室的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不断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严格执行《怀柔区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录入及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本移送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等相关制度。认真清理机关信息,健全完善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按上级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依法公开本机关的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本机关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条件,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进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点

  2015年,结合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区教委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及时公开年度预算决算信息和行政审批事项,加强对社会关注的入学工作、教师招聘等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共公开行政审批事项信息1条,预算决算信息2条、入学工作信息2条、教师招聘及资格认定工作信息7条,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工作运行规范化、透明化水平。

  三、高效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2015年,区教委共承担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4件,其中人大建议包括:“关于首师大附属红螺寺中学改扩建的建议”、“关于对小饭桌经营企业加强管理的建议”、“关于统一安排军人子女到怀柔公立入幼儿园入托的建议”、“关于汤河口中小学校合并整合教育资源的建议”、“关于对义务教育入学范围的划分实施动态管理的建议”、“关于怀柔区政府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和语言文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中小学师资管理的建议”、“关于幼儿教育教学相关问题的建议”、“关于落实六渡河村幼儿园项目建设资金的建议”;政协提案包括:“关于尽快制定妥善解决我区中小幼代课教师问题的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保障怀柔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关于学校新建、改建、扩建校舍及选址设计应当符合国家的卫生标准并取得卫生部门许可的建议”、“关于怀柔教育方面的一点建议”、“关于“重视政府部门‘被诉’中的提高应诉能力”的建议”,均已按时办理完结。

  四、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区教委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2015年本机关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教委采用多种形式为公众提供信息查询的途径,不断加强官方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提高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微信、微博、怀柔教育报等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并将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材料存放教委档案室,按照要求及时向各公开查阅场所移送纸质政府信息和统计数据。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服务场所,明确了申请受理渠道、咨询场所及咨询电话。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配备了3名专兼职工作人员,畅通教委政府信息公开意见反馈途径。具体工作中严格按照区政府办的要求,按时公开本机关信息,提高本机关工作的透明度,教委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都为公众提供了便捷的信息查询空间,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本机关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条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教委机关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同上年相比减少5件。内容为公民个人申请,申请方式为信函申请,所需政府信息的用途为查验自身相关信息。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申请1件,并已按期答复,作出了不予公开告知决定。

  六、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兼职人员2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5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5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50元。

  七、咨询情况

  2015年,本机关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

  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4项,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项,被依法纠错数3项;行政诉讼2项,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项,被依法纠错数1项。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区教委不断强化、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对不予公开信息类别界定把握不准。

  2016年区教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研究学习,通过网络了解分析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法律知识,提高对依申请公开不同答复类型的理解和把握,准确判断申请内容类别,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提供信息公开水平。

 

 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201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