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1-20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怀柔区财政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怀柔信息网”(http//www.bjhr.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怀柔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怀柔区南华大街17号;邮编:101400)。

  一、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及市、区两级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2015年我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帮助和指导下,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由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局内信息化系统平台,规范信息公开审批流程,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准确的公开了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圆满完成了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局共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3条,包括2015年新增主动公开信息2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占总体比例为17%;法规文件类信息1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规划计划类信息24条,占总体比例为38%;业务动态类信息1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本单位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以信函形式申请。分别为4月份龚成钰申请公开“2010年至2015年各年度财政预算、决算”信息、10月份宁妍申请公开“请提供2015年1-6月怀柔区旅游景点共收取门票费的金额如无统计,请提供现有数据”信息。

  (二)答复情况

  我局在收到申请后均及时联系了申请人核实所需提供的信息详情,并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合理答复,为方便申请人及时查询,答复告知书发送后我局电话告知了申请人,获得了申请人满意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5年,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各项要求,围绕要点主要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继续加强主动公开管理,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划分了各部门职责,圆满完成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在预算信息公开方面,在规定时限内公开了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预算执行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预算表,并附有相关情况说明。二是在决算信息公开方面,我局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了2014年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决算表、区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及区级“行政经费”决算说明。其中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说明了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等信息。三是按照《政府采购法》及其相关规定,我局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全区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结果信息、政府采购合同等内容,全部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北京市政府采购网进行了公开,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五、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共答复人大代表建议2项,均已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建议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

  六、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5年本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未接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及投诉电话。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

  八、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不足

  2015年,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本单位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仍有待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够,各部门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对依申请公开的答复仍需继续规范。

  (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将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各项要求,在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的基础上,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积极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高局属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全力依托局内办公平台,依法依规划分公开属性,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增强主动公开意识,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答复依申请事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

201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