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北京市怀柔区园林绿化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6 00: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园林绿化局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强化载体建设,规范办事行为,创新公开体制,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对照《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认真进行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及要点落实情况

  2015年区园林绿化局本着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促进区园林绿化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年度工作总体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有关事宜,配有1名专职、8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位于府前街13号怀柔区园林绿化局215室,在区档案局、区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三个场所可以进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年初,全局各科各单位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做好信息公开,特别是把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工作的信息做好公开。截至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中涉及到我单位的主要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我局共有行政处罚事项50项、行政许可21项(其中进厅事项15项,未进厅事项6项)。及时公布每年部门决算及园林绿化局部门名称、职能,领导班子成员情况,机构设置情况,联系方式等。依法梳理审核行政职权,明确行使权力的主体、依据、审批程序等,并向社会公布。

  (二)积极推进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明确了行政综合服务大厅园林绿化局窗口为纸质信息查阅场所,申请人可通过传真、信函、电子邮件等途径申请,受理窗口负责咨询服务和电话咨询,办理事项的分流。大厅工作人员向局信息公开办公室反馈信息公开咨询情况,遇有申请受理即时联系反馈,做好回复。主动拓宽我局信息公开形式:一是依托区政府搭建的公开平台,及时在网上更新内容;二是借助园林绿化局外网网站,将相关信息及时公开;三是有效发挥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不定期在怀柔报、怀柔电视台、区委信息、怀柔政府信息网新闻版块等地发布信息,进行政策宣传。四是结合不同工作阶段定期举办护林防火、动物保护、林权制度改革等宣传活动。

  截止到12月25日,2015年新增公开信息85篇。

  (三)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依法梳理审核行政职权,明确行使权力的主体、依据、审批程序等,并向社会公布。我局共有行政处罚事项50项,行政许可事项21项。及时公布每年部门决算及园林绿化局部门名称、职能,领导班子成员情况,机构设置情况,联系方式。

  (四) 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一是制定《北京市怀柔区园林绿化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办理机制、相关程序,制定受理流程和相关表格,使整个申请流程依法、规范、有序,根据实际需要将依申请公开相关信息纳入主动公开范围,申请办理资料完备,立卷归档。二是设置依申请公开场所,申请电话保持畅通,未出现无人受理现象。2015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我局已按时间规定回复反映人。

  (五) 平台建设

  基本信息在怀柔信息网上公布(网址:http://www.bjhr.gov.cn/zfxxgkzl/zfxxgkzn/qzfxxgkzn/201912/t20191229_1542554.html)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在公开的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下一步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梳理提炼本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在网上。

  (二)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更新频率

  按照《条例》和相关文件规定,根据工作实际,提高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

  (三)开展调查研究

  全面了解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实践经验,研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一些深层次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怀柔区园林绿化局

2016年3月